“呼伦贝尔是一个神奇而美丽的地方,这儿不仅山清水秀、水草丰美,而且拥有最丰美的草原、最肥壮的牛羊、最矫健的骏马……”看到呼伦贝尔草原,我真实地感受到了可以触摸天空,放眼大地的美妙感觉。微风轻轻地拂过草原,长长的草儿微微弯下腰,露出牛群坚实的脊背、羊儿柔软的白毛,真是“风吹草低见牛羊”啊!
我坐在大巴车上,望着窗外一闪而过的风景:一头头黑白花牛伏在地上美美地吃着草,其中一只全身乌黑的老牛慢慢地行走着,就好像久经尘世、看破红尘的老者一般不急不慢;一只只洁白的羊羔像是白色的棉花糖,缓缓穿过无边无涯的草地,时不时仰起头,发出一阵阵“咩咩”的叫声。前方的云朵一大团一大团的,看起来厚厚的、重重的,就像要压下来似的。
“我们到了!下车吧。”导游欢快的声音将我沉浸在草原美景中的心唤醒。我急忙跟上大家的脚步,背上小背包,匆匆走下了车。
在车上不觉得,下车了,这愉悦的感觉更加明显。这儿的风格外大,吹得我的马尾辫不停地挠我的脸,痒痒的、凉凉的。放眼望去,天与地仅一线之隔,线之上,是淡淡的蓝色,线之下,是流动的绿色。除了天与地,云朵与小花,还有几顶洁白的蒙古包立在草原之上,像绿色的长长秀发上点缀的几个小小的钻石夹子一般,颇为幽雅。
在导游的指引下,我们迈着欢快的步子,来到蒙古包里吃午饭。进蒙古包,必须先喝下下马酒。姑娘手里拿着蓝色的哈达,捧着满满一碗酒。熟悉这里的客人都知道,喝掉酒之前,先得“弹一下”。第一弹,往上方弹,祭长生天;第二弹,往下方弹,祭大地母亲;第三弹,往中上方弹,祭逝去的先祖。弹完三弹之后,便把酒一饮而尽。蒙古小伙子站在帐篷前,用蒙古语唱起了豪迈的歌。
远看蒙古包不怎么大,可进去一瞧,哟!还真不小呢。蒙古小伙子踏进帐篷,为我们奉上皮脆肉嫩的蒙古烤全羊。我刚想扑上去“大吃一吨”,便被妈妈拉住了手臂。我不解地回头,问:“妈妈,怎么了?”妈妈凝重地说:“别着急,孩子,还有个仪式呢!”我望向那只烤羊,羊头上戴着一朵大红花。蒙古小伙子邀请两位“代表”上前剪彩,尝尝羊身上的第一块肉,并在羊的脊背上画了个十字,祝愿大家十全十美、幸福安康。
剪完了彩,自然是要吃羊啦。两位工作人员一左一右,拿着刀切开了羊。我手疾眼快地上前抢了一块羊腿肉,津津有味地啃了起来。嗯,真香啊!更为难得的是,这羊肉一点儿也不膻,香香的软软的,皮薄薄的脆脆的,可好吃了!
吃完了羊,我们一看集合时间还没到,便商议着四处转转。我和妈妈来到了一个租借卡丁车的地方,租了一辆卡丁车在草原上奔驰。凉爽的风呼呼地吹来,时不时有几只小飞虫从草丛里跳出来,撞在我的脸上,我笑着将虫子拂开。真是太爽了!
集合时间到了,我匆匆赶往停车处,登上大巴车。不一会儿,天上便飘起了雾蒙蒙的小雨,就像一道水雾的屏障,阻隔了人们的视线。还好雨并没有持续多久,在我们到达下一个景点之前,就烟消云散了。视线重新变得清晰,快了,快了,下一个景点就在眼前。
门飒地打开,一片美丽的草原景观展现在我的眼前。我疾步走下了车,跟随着导游的脚步,步行前往景点。一路上,我都在东张西望,欣赏草原动人的美景。
“看,彩虹!”忽然,有人大声地喊了一声。“哇!”人群飞快地向某个方向移动,我也跟上了大家的脚步,仰着头,望向天空。果然,雨过天晴,天边果然多了一道靓丽的彩虹,浅浅淡淡的,就像仙女的飘带,悠悠然然,令人赞叹不已。雨停已有好一会儿了,彩虹的颜色变得飘渺虚无、若隐若现,只有仔细寻觅,才能觅到那飘渺的身影。不过这彩虹随处可见,为什么这么惊讶呢?我仔细瞅着,原来,这儿的彩虹,一次会出现两道!对于生长在城市、从未见过如此奇特的彩虹的我来说,这奇特的景观多么美妙啊!
“大家跟上来哟!”导游的小旗子在前方飘动,人们纷纷从刚刚的彩虹景观中脱离出来,跟上了导游的脚步。随着渐渐进入草原深处,大家的眼睛越来越忙不过来了,一会儿看这儿,一会儿看那儿,停停走走,走走停停。“看那儿!”人群中,一个看上去大约七八岁的小男孩指着远方,喊道。我踮起脚尖,想看看发生了什么事。
“哇哦!”看到眼前这奇妙的景致,我所能做的也只有惊叹了:一大群洁白的绵羊从天地相交之处缓缓走过,像一条白色的分界线,分开了天与地、湛蓝与碧绿。牛群在水塘边喝水,不时仰起头,发出“哞哞”的欢快叫声,好像在说:这水真好喝啊!这天真蓝啊!这草真鲜美啊!
我张开双臂,仿佛拥抱着这片美丽的大草原,聆听着草原的天籁之音,感受着草原的无限乐趣……
草原,真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