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活作文
美丽的乡村,虽然没有城市的繁华,但有它独特的幽静。
春天这里山清水秀,花香鸟语,处处洋溢着一种生机勃勃的美,处处流露出一种自然淳朴的静。远处的山上,一片绿色,但不是那么寂寞,因为有一群群活蹦乱跳的鸟儿在树枝上唱着歌。
山脚的小溪浅浅的,最浅的地方不过我的膝盖,最深处也不会高于我的肩膀。每年暑假,我照例要回老家。每次回老家,我第一个玩耍的地方就是山脚的小溪,我爱去那儿不仅仅是因为那条小溪清澈,干净,还因为小溪上有许多高过我的、长长的,大大的石头。这些石头可以让我在上面休息,灿烂的阳光,和煦地微风,小溪在叮叮咚咚的歌唱,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会不知不觉地睡着,旁若无人。这些石头还可以让我来次大冒险,我从这块石头爬到那块石头,上面一个个细细的花纹,一个个小小的浅洼都会让我驻足。这些游戏让旁人觉得很无聊,但如果让你去玩,你一定也会玩得停不下来。我爱这条小溪,还因为在这条小溪中,有许许多多地小虾,螃蟹以及小鱼,我可以在这里尽情地玩耍。
乡村吃饭时也很特别,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有些人家没有露台,所以经常夹着一小部分菜放在碗里,再拿上一张竹子编成的有靠背的椅子,到邻居的露台上,一边吃饭,一边看着远处一座座绿色的小山坡,镶嵌着一块块绿色的农田,还感受着和煦的微风,心里舒畅极了。如果碗里的菜吃完了,就会到别人餐桌上,夹一些菜,再聊聊天,之后再慢慢悠悠地走到露台上,天高地阔地吃起来。
乡下和城里的空气截然不同。每次我从乡下到城里,都会在离开家不远处悄然入睡,一直睡到城里。即便离开家乡数百里,但感觉心里装满了清新醉人的空气。
乡村就是这么的独特。
是谁的音符穿越了大地,在山头上流淌?是谁的号子划破了寂静的夜空,飘落在枝头?是谁的律动唤醒了农家懵懂少年的心,激起了朵朵爱情的浪花? 是山歌,是乡村的山歌。 乡村的山歌是灵动的,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一如山头的小草。只要给它一点空间,它就会毫不讲理地蹦出来,四处流淌。山峦上、小溪边、大树下、草丛中、庄稼地里,到处都能闻到山歌的气息。 乡村的山歌是把沉默的泥土,深埋着村里人的情感,肥硕着乡村的日子,温暖着村里人的生活。村里人随便唱出一支山歌,都是那样的纯美,感情充沛,掷地有声,回味无穷。 乡村的山歌是首浪漫的诗,每一支山歌都是一个美丽的传说。放歌的村民个个都是伟大的诗人,他们在晨曦里低吟,在晚霞中浅唱,在阳光里抒情,在月光下舞蹈……壮阔激昂,吟咏春秋,收获爱情。 乡村的山歌是首流动的情歌,村里人走到那儿就唱到那儿。这首情歌不需要华丽的舞台,不需要闪烁的灯光,也不需要乐队的伴奏……但是,这首情歌有着难以估计的力量,它可以唱落星星,唱落月亮,可以拨动乌云,震撼太阳。 乡村的山歌是自由、快乐的,想唱就唱,想哼就哼,想念就念。它没有限制,没有约束。劳动时可唱,休闲时可唱,走路时可唱,放牧时可唱……可走着唱,可蹲着唱,可躺着唱,一人可独唱,二人时可合唱,多人时可和唱,男女可以对唱,真可谓形式多样,无拘无束,完全不受任何唱法
的干扰,只要自己快乐就行。山歌的内容也很丰富,或歌唱爱情的坚贞,或描写幸福的生活,或赞扬大好的河山,或针贬时弊,或诙谐调侃,或醒世育人……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无所不包,应有尽有。山歌的篇幅过于短小,演奏起来也较容易,一支短笛,一把二胡,一副唢呐,任何乐器都可以进行演奏,甚至于一张木叶,一个口哨都有能把它演绎得出神入化,让人久久不能忘怀。 乡村的山歌是幸福的,村里人总是把它藏在心底,种在土里。希望它的每一个音符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希望它的每一次律动都能博得阳光的眷顾,让山垣上下的每一株禾苗都健康地生长。 在村里人的眼中,乡村的山歌是珍贵的。每每农闲时刻,他们都要把山歌带到最向阳的山头去凉晒,风干,怕它发霉,怕它腐烂。 在我的眼中,乡村的山歌已经超越了山歌的含义。它是村民们精神的寄托,是村民们幸福的源泉,更是我记忆中一抹永不褪色的丹青,一个古老而传奇的神话。
城里的孩子可以经常穿着漂亮的衣服在父母的陪同下逛商城、吃麦当劳、到动物园看珍稀动物……是多么的幸福!多么的令乡村孩子羡慕!但我们乡村孩子也有城里孩子体会不到的快乐。不信,你瞧!春天,我们到花丛中采摘各种各样道不出名儿的野花编成花环戴在头上,捕捉扑扇着翅膀的蝴蝶;到山上去摘香甜可口的野果,采雨后刚撑开伞的蘑菇,挖破土而出的春笋。夏天,我们在枝繁叶茂的大树底下读书、写字、做游戏。热了就跳到清澈见底的河里打水仗,捕小鱼小虾;渴了就从瓜地里抱来个大西瓜猛吃;累了就拿着带网罩的竹竿到林中捕蝉,还把捕到的蝉儿烤着吃。秋天,果子熟了,我们蹦着跳着跟着大人们到果园里采摘丰收的果实。知道吗?我们可是一流的爬树高手,连大人都是我们的“手下败将”。有时,我们爬得太高了,把大人都吓坏了,而我们却在树上哈哈大笑,向大人们扮鬼脸。冬天,当家乡变成了粉妆玉砌的世界时,我们就在村子里堆雪人、打雪仗,有时还拿着竹竿去敲屋檐下的冰条儿当冰棒吮着吃。最有趣的是滑雪,我们找一个坡度不大的斜坡,脚踩在滑板上,张开双臂向下滑,只见两旁的树木飞速而过,耳旁也只听到呼呼的风声,仿佛在白云间疾飞。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开轩面场圃,把洒话桑麻。 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 这首诗是孟浩然的过故人庄,描写的是丰收时的景象,我非常向往农村生活。 早晨,我一觉醒来,打开窗户,新鲜的空气争先恐后地向我涌来。穿好衣服,吃完早饭,走在田间的小路上,迎面吹来地花儿芬芳的气息,让人情不自禁地流连忘返。走进田野,看着“满地遍野’’的花儿,心情顿时开朗起来。我走在花丛中,手深情地抚摸着美丽的花朵。想起几天前还是一个个可爱的花苞,如今已是一朵朵娇艳的花儿。 中午,被夏日的燥热影响着,心情极其烦闷。吃完中饭,闲着没事干,便去了屋后的菜园。虽然已是中午,可是蔬菜上还是挂着露珠。看到一片绿油油的蔬菜,我想到了农夫伯伯的辛勤劳动。走在田间小路上,我看到远处还有几个农民伯伯还在田间忙碌。 傍晚,几个人围坐在石桌旁,吃着晚饭。天边的红霞,向晚的微风,头上飞过的归巢的鸟儿,一起陪伴着他们。吃完晚饭,一家人欢快地聊着天,场景好不热闹。 深夜,村庄突然变得十分宁静。连知了的声音都消失了。人人都睡了,此时,没有一户人家还亮着灯。 乡下,虽比不上城市的热闹繁华,但
它却也拥有属于自己的一番景致。 乡村,我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