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坡》读后感
前段时间我在网上给女儿买了一本获得美国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金奖的书籍《兔子坡》,为了给孩子作一个好的示范与引导,我就捧起了这本书拿起了铅笔,在书上划起了好词佳句。本来是随手勾勒,以为自己不会有兴趣读完整本书的,没想到我却被书中那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竟然废寝忘食一口气读完了整本书。
故事的内容是居住在兔子坡的小动物们这几天是既兴奋又不安,因为它们又要迎来新的人类邻居。新的变化意味着新的生活就要开始了,小动物们对新生活充满了期盼。它们既兴奋又不安,一边期待着崭新的好日子,一边又很担心可能出现的各种危险。幸运的是,新邻居一家宽容友善,大家伙儿为此欢呼雀跃。跳远健将乔奇还特意请了足智多谋的阿那达斯叔公到兔子坡来做客呢!起初,新家人对小动物们很好。他们慷慨、大方、温和、善良,愿意与小动物们和睦相处。他们会留给狐狸许多剩饭;不仅不捕猎,反而还很爱护它们,不仅竖起了爱护动物的木牌,还救了落水的小田鼠――威奇;他们辛勤耕耘,给小动物们带来了仲夏夜丰收的希望。
可是正在小动物们对未来生活充满希望的时候,老鼠威利和兔子乔治失踪。一向绅士的兔爸爸变得狂躁不安,年迈的阿纳尔达斯叔叔整天闷闷不乐,兔妈妈更是担心得直掉眼泪,兔子坡上失去了往日的快乐。它们对新邻居产生了误会、猜忌乃至对立的情绪。刚开始大家都认为是新邻居把它们杀害了,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威利自己失足落水被新邻居救起,却被小动物们误解遭到了囚禁;小兔子乔奇被卡车撞断了腿,新邻居救活了它,并且让它在自己家中养伤,却被小动物们误解为是在严刑拷打。兔子坡的动物们都知道误解了新邻居,最终,大家都认可了这新邻居一家是好人。从此,小动物们和新邻居友好快乐地生活在兔子坡上。
读完这本书,我不仅感慨: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要维持和平共处的社会环境,无私的信任是多么的重要。在和平真正到来之前,一定要坚持最初的梦想,发自内心的关爱,即使会受到猜忌与怀疑,但总有拨云见雾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