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的时候,阅读了十本关于教育学的书,得到了很多的启发,也领略到儿童哲学的和儿童教育的魅力。
最先阅读的是杨茂秀的《谁说没人用筷子喝汤》提供了二十则从教学实践和研究中获取的关于儿童哲学的正式案例。父母老师或者任何陪小孩生活成长的大人,都能从中看到儿童哲学的印记,在这些真实的故事背后,将分成两部分去讨论:一是叙事智慧,二十思考实验。仅有这种呈现,读者可以了解儿童哲学的研究与教学,或者说,它是一种运动,欢迎大家拿书中的案例与朋友谈论,让大人小孩一起来学哲学,玩哲学,做哲学。德国哲学家雅培四主张:人之初就具有很哈的哲学种子,小孩会用最简单的问题去问宇宙读书千,人情世故,一切的意义,那其实就是一种哲学的种子。提出有趣的问题,用哟取得方式一问题与好好更人家沟通是生活中的三个很重要的部分到的见解,他很有耐心连续听六岁的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而不打哈欠。小林校长也很有创意,汇想到用废弃的电车改装成上课的教师;最棒的是,他尊重小豆豆天马行空的想象。当小。。有了这些,人就会有他自己的哲学思想,而那是小孩小小的时候就会有,那该有的。我认为要怀着如履薄冰的态度去对待儿童的教育问题,而哲学教育尤为重要,小孩的想法、看待事情的角度和成人完全不一样,成人最好不要随意强加自己的观点去强行修正孩子的想法。
儿童的哲学教育,最重要的是将正确的宇宙观和价值观理念有计划有步骤,科学的传输给孩子没,这对孩子的未来太过重要。当然也要求我们这些未来从事教育工作者的准教师们首先要有积极正确科学的宇宙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孩子的哲学教育比起其他来说,更为重要。具体到实际问题,比如:自然,宇宙形成,时间问题,光,社会,家庭,友谊,快乐,难过,悲伤等等,要有目的得去引导他们。
接着阅读的是小时候就看过的日本黑柳彻子写的《窗边的小豆豆》。正如书的封面上写的:每个人都能在这本书里找到自己阳光灿烂的童年。说心里话,我是羡慕小豆豆的,调皮的她碰到了一个超级棒的小林校长,小林校长对幼儿教育有他自己独豆豆把粪坑里的东西全部老出来堆成一座小山,校长先生只说:弄完以后
要放回去喔。我也羡慕小豆豆有一个宽厚仁慈的妈妈,直到他二十岁以后,妈妈菜跟她提起小时候因为太过调皮被退学的事情。如果当初在小豆豆还是个六岁的孩子是,妈妈就对她说:怎么噶的,你竟然弄到退学这个地步,我们只好再找一个学校了,如果再一次被退学,就没有学校要你了。小豆豆一定承受不了这种教育,所以我觉得每一个家长和老师都该读读这本书,来探索一下孩子的世界。你会发现小豆豆妈妈的这种教育很适合孩子的成长。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才是教育孩子的出发点。
剩下的八本书我自己阅读的很潦草,外国的大教育家写的书看起来有点乏味,我觉得这可能与我还没有真正的接触到教儿童教育这一领域有关吧。待我日后多读几遍后,我自会发掘这其中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