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 读后感
今年暑假经过一星期的坚持,我读完了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说《老人与海》。我十分佩服小说中老渔夫的意志,他让我懂得了一个人一定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才能获得成功。?小说描写的是一个年近六旬的老渔夫,在一次单身出海打鱼时,钓到了一条大鱼,却拉不上来。老渔夫同鱼周旋了几天后,才发现这是一条超过自己渔船数倍的大马林鱼,虽然明知很难取胜,但仍不放弃。后来又因大马林鱼伤口上的鱼腥味引来了几群鲨鱼抢食,但老人仍不愿就这样放弃,最终突出重围,将大鱼带回了渔港,让其他渔夫佩服不已。?浩瀚的海洋、狂风、暴雨、巨浪,凶猛的马林鱼,凶恶的鲨鱼,一只渔船,一个老人,一场人与自然的较量。一方广博,变幻,强大,更加反衬了另一方的渺小。但弱小的老人并不因对方的强大而放弃抗争,即使最终也是失败!读过的古今中外作品中,老是在想的就是这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即便是有一天,我把它的情节忘了,内容也忘了,形式也忘了,甚至把海明威也忘了;但我忘不了那老人与海,忘不了那一种抗争的场景,忘不了那绝不屈服的人的尊严和勇气。因为我时刻感觉到,生活就是那海,我要做的就是那老人,应该用海明威所赋予的那一种精神去生活。
令我们震撼不已的是他们力量的悬殊,一方太过于强大,而一方又太过于弱小。天地间让我们激动的是生命,鲜活的生命。尽管他已是年迈体衰,而正是衰弱的人的极力的抗争,才让人非凡感动。他可以被打败,也可以被沉没,但他决不屈服,永不言败,这是天地间最硬的汉。
人类与自然的斗争从来就远远不止于此。历史上有过许多惊心动魄的灾难,可也许我都忘了;惟有海明威让它变得如此生动,让人难以忘怀。我没有惊恐,没有激奋,没有狂欢,但有一种很耐人回味的东西,让我一次又一次地触摸生命的痕迹。这也许是看得太多了的惊天动地的画面,书本里面和电影里的画面,我很木然。就是非典阴影笼罩的时期,我也没感到过太多的伤感与惧怕,我照样走我的路,尽管它很平淡,连疼痛也是淡淡的,淡得让人忽略或者遗忘。随时都可以被生活吞没,而我需要海明威所带给我的感动和平实,永不言败,绝不放弃!
一个孤独的老人在海上不会引起人们的注重。生活之中,无非是亲人需要时四处求助而不获;腹中空空时眼看暴殄天物而无奈;最为深刻的,是眼睁睁地看到死神让好人慢慢衰竭而无策。在我眼里,这些都是海,而我们就要做那个老人。?
我只有理由去好好地生活,像海伦·凯特那样去向往光明。在如大海一样博大的生活中,虽然我们不必像唐·吉诃德那样可笑,但需要这样一种精神,像行走在沙漠中的快要渴死的人,因为手里还握着一个干瘪的苹果,就相信自己能够走出去。因为我们别无选择,要么大海将我们吞没,要么我们驰骋于大海,成为勇士。海明威若那位年老的水手,与孩子们围坐在火炉边,把一个千古锤炼的复杂的哲理,放在他的一件往事里娓娓道来。?
人很轻易随遇而安的,深陷在沙发里的身体是舍不得挪一挪的,沙发越软,陷得越深,越是懒得动。可生活如海啊,是不容让人懈怠的,平静的水面下暗藏的是急流,平静过去,又将是风景,而人往往也是在风浪的颠簸中才意识到危险感到惧怕,才想起自己的疏忽,才本能地需要抗拒。可是,想要征服海的人啊,你需要时刻警惕时刻谨慎,不要在危难的时候才显示出你是个好汉,要时刻撑好船,看好方向。
我们遇到挫折时应该要勇敢面对。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我们有了这种奋不顾身、不怕困难的勇气就有了征服困难的精神力量。正如歌德所说的。你若失去了金钱,你只失去了一点儿,你若失去了荣誉,你就失掉了许多,你若失去了勇气,你就把一切都失去了。现在我们努力起来,他们永不言弃的精神感动并激励着我们个个人吧!生活就是海,你就要做那位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