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 读后感
《老人与海》这本书是由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创作的,本书讲述了一位以打鱼为生的老人在大海上的故事,展现了老人对待生活的一种积极向上的态度,也展现了老人与大海拼搏,与生活抗争的顽强精神,值得我们去思索,学习。
早在我上初中的时候,老人与海的故事就被我所熟知,那时候读完这本书之后,觉得书中的这位老人是那么的顽强,面对生活的挑战,面对社会的压力,他不屈不挠,尤其是在海上打鱼那段,由于自己的船小,一只特别大的鱼最后被海中的肉食动物一点点的撕咬,吞噬,最终到岸上之后只剩下一堆鱼骨架。特别为老人感到惋惜,辛辛苦苦打捞上来一条大鱼,自己在海上也经历了死亡的考验,结果最后什么也没得到,但老人最后仍然非常乐观。如今重新读这本小说,心里面又有了新的感悟,一个简单的故事,一个平凡的老人,一条普通的大马林鱼,在茫茫大海上发生了看似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经历。也许没有大海,就没有鱼;没有鱼,也就没有渔夫,同样也就没有折断不平凡的经历了。正因为有了大海,才让渔夫钓上了一条大马林鱼,但却在海上拖了三天三夜才把鱼杀死,但又遭到了鲨鱼的袭击,最后的结局可想而知,这条大马林鱼只剩下了鱼头鱼尾和一条脊骨。一切的肉体都不复存在了,剩下的只是一个躯壳,一个没有灵魂的躯壳,任人摆布,但是谁又愿意去操控它呢?它只不过是一堆毫无利用价值的骨架。然而,一个悲剧性的故事里,却折射出一个“英雄人物”——老人桑提亚哥。连续八十四天没有捕到鱼,在别人眼中他是一个失败者。因为作为渔夫,捕不到鱼,还能算是真正的渔夫吗?而可贵的还是他却能在第八十五天决心驶向远方的大海去钓鱼,那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难道不令我们佩服吗?不论是鱼叉,小刀,短棍。一次次被鲨鱼带走,但他始终用尽一切手段进行反击,什么也无法摧残它英勇的意志。一句“我跟你奉陪到死”,夹杂在大海的咆哮声中,回响在我耳旁。一个人把生命都压了上去,与敌人做殊死的博斗,能不算英勇吗?我想鲨鱼正是宇宙间一切破坏性力量的化身,而老人正是正义的使者。老人面对生活中的一切苦难,但他没有被这些苦难所压垮,他仍然积极向上的面对这一切,他虽然贫穷,年老体衰,但他没有丧失对生活的信心,在他在海上打鱼的那一段,虽然面对来自各种鱼类的掠夺,他仍然不放弃,这是他向整个社会的反抗,虽然他年迈,但他有着一颗不服老的心,他在向社会抗争,虽然到最后回到岸上的时候,
一条完整的大鱼只剩下骨架,但这也正是老人不向社会低头,不服老的象征。对于我们大学生而言,我们现在有着丰富的资源,我们在大学中有着很多自由的时间,在这里,我们可以干我们想干的事,但是有些大学生却沉迷于游戏之中,浪费着大好的青春,最后却一无所获,对于这些人。他们已对社会失去了信心,他们已经没有了前进的动力,面对生活,我们就要有老人的那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如今我们所面对的环境,我们所处的时代背景要远远比小说上面描绘的好上许多,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向社会抱怨,自暴自弃呢?我们处在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就要做好自己份内的事,大学四年中,也是我们不断成长,提升空间最大的一个时代,我们必须抓住每一次机会,不断的努力增加自己的知识,能力,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对待来自社会各个方面的压力,我们要有一个积极向上的态度,只有这样,即使我们最终并没有成功,但在整个过程中,我们也能收获许多。
回想起文中老人的话“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给打败”不正道出了本文的主题吗?人真的是很奇怪的动物,为何有勇气面对死亡,却没有勇气面对失败呢?难道失败真的如此可怕吗?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如何面对失败!只要我们有一颗永不服输的心,即便我们最终依旧失败了,但我们的过程依旧是精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