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 读后感
看了很多名著,一直都不敢妄加评论,并不完全因为怯懦,更多的是一种尊敬的心理;因为作为名著其实都有他深刻的一面,在看似平淡的书写里,透出的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传世名著以散文和小说居多的原因,诗歌和评论就因为其鲜明地个性和观点,使其成为时势英雄,最后或者被利用成工具,或者因为时间的推移成为花瓶式的摆设。
老人桑提亚哥出海挑战大海的时候,那是人类都会引为自豪的象征,勇于挑战和渴望征服浩瀚的大海,渴望和一条真正的鲨鱼面对面的挑战;一条船,一个老人,一片浩瀚的大海;鲨鱼出现了,大海只派了他的小小的鲨鱼出现了,老人和小船,大海派来的小小的鲨鱼,老人是人类的代表,老人眼里是条真正的鲨鱼;于是,老人抖擞精神,和鲨鱼进行着殊死搏斗,一场征服和反征服的搏斗,“ 大块的鱼肉 ”和后来的争夺,局部的胜利之后,当老人感觉胜利在握的时候, “ 鲨鱼忽然 ”,老人最后是空着双手,幸运地“ 凯旋 ”。
中国古代文化的内涵,在于亲和力,而不是征服的力量。海明威拥有美国人的英雄思维,就是强调征服的力量,但是失明后的他,开始思考征服的意义,所以才有老人和海;美国在越战里的结果,海明威是越战里的老人,人类的生存意识是海,如果盲目的强调一个生命对另一个生命的征服和占有,即使进行着不屈不饶的过程,结果只有海明威所写的,老人空着手回航:“ 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被打败的,你尽可以把他消灭掉,但永远不会打败他”,人如此,其他的生命呢。
“不过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他说。他,一个坚强、不畏困难不怕失败的人。他虽然屡受打击,却从未放弃过寻找希望的念头。他虽然屡遭失败,却从未有灰心失望的时候。他虽然险些丧命却在无畏中又一次点燃胜利的怒火。他就是海明威笔下的硬汉——桑提亚哥。
桑提亚哥是一个在海明威笔下生动形象的勾勒出的硬汉形象。桑提亚哥84天出海一无所获,他的顽强与拼搏,迎来了第85天充满希望的黎明,又迎来了第85天灿烂的阳光。第85天,老人出海,在茫茫大海中他的坚持终于得到回报:一条大马林鱼上钩了。
接下来的四天里,便是老人与大马林鱼的较量。烈日当空不怕,寒风刺骨不怕,缺水不怕。他用他的勇敢与坚强,战胜了大马林鱼迎来了胜利的曙光。大马林鱼被制服了,其中的一些描写,生动的表现出了老人的坚强,永不言弃的精神:鱼又兜了两圈,还是老样子——我弄不懂,老人想,每一圈他都觉得自己快要垮下了。我弄不懂但我还是要试一下,他又试了一下,等他把鱼拉的转过来,他感到自己要垮了,我还是要试一下,老人想,尽管他双手已经软弱无力,眼睛不好使,只看得见间歇的一起,他又试了一下,同样的情形,我还要试一下,他又试了一下。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尝试,桑提亚哥,终于战胜了大马林鱼,他敢于向失败与死亡挑战,是他战胜了大马林鱼,同时也告诉我们,只要不气馁,不放弃总有一天你会成功,李白有云“天生我材必有用”此也所谓“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
就这样一个硬汉形象,在海明威笔下活灵活现。他不仅告诉我们敢于向命运抗争,向失败和死亡挑战,也告诉我们面对事情要坚持不懈,不甘失败,当我们面对困难,应像文中所说“现在不是想缺少什么的时候,该想一想凭现有的东西你能做什么”,“面对困难要镇静,要有信心,而不是抱怨”。
《老人与海》也告诉我们,人不抱希望是傻的,即使生活欺骗了我们也应乐观对待。所以我对桑提亚哥和他的草鱼,和正对生活失望,找不到方向的人送上一首诗:“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悲伤,不要心急,相信吧,快乐的日子将会来临。心儿永远向往未来,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成为永远的怀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