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 读后感
第一次读《老人与海》应该是四年级的时候,那时年幼无知,阅历浮浅,没有能够从中看出什么东西, 隐隐约约的只是看到了一个不屈的渔夫,一个永不言败的老人。总认为老人是一个非常厉害,非常成功的人,而且很是为人们对他的不恭而气恼。当时的生活无忧无虑,快活自由,感觉每一天都是阳光灿烂的,觉得每天都在收获着无尽的快乐。那时的阅读经历,留给我的就是一场精彩激烈的“海战”,一个伟大的英雄和一条罕见的巨型马林鱼。不过,当时的我也多少读出了一点人生的执著,读到了些许世间的道理━━ 一个人不能没有精神,亦不能没有斗志。
再次手捧《老人与海》,全神贯注地阅读完,h环境的改变与心情的变化使得感受与初次有了很大的不同。这时,《老人与海》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情节小说,而更像是一部寓言小说。作者海明威借助老人圣地亚哥的故事,表现的是在生与死搏斗中的硬汉精神。作品富于象征的手将他的“硬汉子”形象一直感动着我,尤其他在海上与大马林鱼和凶恶的鲨鱼进行惊心动魄的搏斗,表现主人公“在沉重压力下的优美风度”。著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海明威在这个寓言式的故事里给我们展示的是一个个性鲜明、血肉丰满的硬汉子形象,在桑提亚哥身上体现了海明威的人生哲学和道德理想,即人类不向命运低头,永不服输的斗士精神和积极向上的乐观人生态度,赞美了人类生命的伟力。桑提亚哥是一个英雄,他不是一个所向无敌的英雄,他与大鱼搏斗的结局是拖回了一副骨架,所以说他在人与自然的这场斗争中还是失败了,这是老人的悲剧命运。但他没有失却一个硬汉的风度,他没有在厄运面前屈服,“在同不可思议的大自然的搏斗中,他表现了惊人的勇气与毅力,成为永远打不败的精神力量的象征……”
“……大马林鱼开始快速地围着小渔船游动,将缆绳缠绕到了桅杆上,老人右手高举着钢叉,在它跃出水面的一瞬间,竭尽全力地向它的心脏掷去,一声哀鸣结束了大鱼的生命,它静静地浮在水面上……”时,我的心也像一块大石头落了地。我非常钦佩老人那种毫不畏惧、坚持不懈的精神,虽然知道对手实力很强,但他没有丝毫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正因为有了这种精神,老渔夫才获得了这场生死较量的胜利。我们在生活中也要学习老渔夫的精神,做事情不怕困难,才能取得成功。
大鱼的血腥味被一群鲨鱼嗅到了,争相游来抢食,老人的左手正好在抽筋,他只能使用右手,用木棒、捕到的剑鱼的嘴等一切可以用来攻击的武器自卫,并最终赶走了这群鲨鱼。但大鱼的肉已经被吃了一大半,而老人还风趣地批评自己的左手“该工作的时候却在休息”的时候,我也被老人乐观的精神所折服。在生活中,有些损失是不可避免的,我们应该以乐观的态度来对待,不能斤斤计较。
众多渔夫中老人作为小说中的主人公桑提亚哥,选择了非常可爱的孩子曼诺林做老人的伙伴,选择了辽阔深远的大海作为老人捕鱼的典型环境,选择了一生中难得遇见的大马林鱼作为老人的对手,把这一系列情节的发展按自然的时空顺序安排在两天时间内进行,寓意深厚。作品的主题:“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以把它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这是他笔下“硬汉子”形象所反映的“重压下的优雅风度”。另一方面,原来海明威所歌颂的桑提亚哥的精神是一种人类精神,人为之人,其意义就在于具有顽强的意志力,勇于拚杀,蔑视痛苦和死亡。人们处处都在为幸福,为值得人们追求的生活而斗争。他们不一定能够胜利,他们必须经历不幸和挫折,但是正像这个老人桑提亚哥一样:一个有能力取得日常功绩和知道如何夺取胜利的人,在遭到最严重的挫折之后是不会失望的,他不悲观失望,而是继续斗争。
我被《老人与海》老人的勇气和意力所吸引,勇气加意志的硬汉形象,深深感动了我,感动之余,暗下决心做一名生活强者、学习的硬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