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的回忆作文
方圆百里开外的湘水边,常常传来屡屡清香,一座酒庄在川流不息的湘水边感受着历史的韵味,延续着家的感动,这里便是我出生的地方。酒庄内,摆设整齐,庄园泥地一上个小口闪出微光,酒庄的主人便会取出陈酿的好酒招待原来的客人和风雅之士,和一个专来讨酒远近闻名的算命先生——人们叫他酒鬼。母亲和祖母是这手艺的传承者,每每在梨树萌芽之时,她们背着背篓在不远的山丘梨树园里摘采新鲜的梨芽,在经过几十道极其复杂的程序后家醅在立秋的正午酿成,那酒,世人唤作——醁。十年前,我生得一场怪病,每日夜里总会大喊梦话:帘上有人!然后满身是汗,终夜不安,父亲带我跑遍城中的大医院,丝毫不见效。一日家人在庄里谈到此事时,酒鬼大笑,他将手中的酒碗放下,颤颤巍巍的站起身来,晕船似的说道:此灾,在下可解,家人一听震惊了,看着酒鬼。此有一偏方:将这酒混着家里所有的人的一滴血给他灌下,这灾就结了,这酒鬼说话的时候,稍懂些迷信之理的祖母早就准备好了礼钱,祖母朝他说:请先生动手。那酒鬼又是大笑这钱我是不会要的,把你们家剩下的酒全部给我吧!那可不行,那酒是母亲和祖母一年来辛苦的成果,怎么能轻易送人呢?
再者,一半的酒已经被城里的一所会所预订了,这违约可是要赔偿的。那先生似乎看出了点什么,他又大笑,庸人啊,俗人啊,几桶酒和一个娃,舍不得就算了,在下去了。他走得很慢,慢的不像是一个喝醉了的人,又像是在等待些什么。哼,这有什么舍不得的,母亲看着她怀里的我,她笑得好自然,用她的头碰了碰我的头还请先生动手。我清楚的看到,奶奶的一滴眼泪滚下,直到现在,我才知道,她有一个如此伟大的儿媳妇值得她落泪。酒鬼在酒桶里舀出一碗酒,那还未过滤的家醅用浓香瞬间将我的脑子冲昏,先生从他的破袋里拿出一把小刀,很是熟练的从家人的指尖上取下血,用筷子在鲜红的酒里蘸来点去,那就慢慢变得浑浊。不知道为什么,母亲和祖母竟转过身去,不忍心看到这一切似的。当我嗅到那奇怪的味道时,我冲出了庄园,就在一场猫抓老鼠的游戏中,酒鬼把酒拖走了。终于老鼠被抓住,全家人把我摁在了床上,母亲和祖母却站在一旁。他们把我的嘴扒开,伯父端着家醅一点点灌进我的嘴里,即使我有一万个不愿意,那火辣辣的酒彻底在我的舌尖燃烧,那是一种很恶心的味道,一股股血腥,冒上头去,在舌上慢慢的弥漫,一下子我便神魂颠倒,昏昏沉沉的时候,依然看见一碗红红的家醅在眼前晃动。帘上人不见了,换来的是一笔不小的赔款。后来十年,我再未尝过家醅。因为家里再未酿过家醅。大哥把嫂子领进门的时候,祖母和母亲开心得合不拢嘴,决心为嫂子酿上一同家醅,那阳春三月的季节,又瞧见了母亲和祖母忙碌的身影。婚宴那天,当酒窖里闪出许久不曾出现的微光时。
全镇子的人都围了上来,母亲将桶盖揭开,舀了一勺酒给大哥,要了一勺给嫂子,当浓浓的酒香通过我的鼻息进入我的身体时,我又想起了当年的画面。婚宴进行到热烈的时候,母亲端着一碗家醅到我的面前,她说:淏淏,尝尝吧,这是母亲和祖母最后酿的酒了,我有些震惊,但那些画面挥之不去,我冲她摇了摇头,她有些失望,没有说话,将家醅端走了。那天夜里很黑,家里也很安静,那是我即将远行求学前家的悲伤,母亲和祖母有预谋似的陪着我一直看电视到深夜。她们突然把我叫起,带我走进了酒窖,窖里冷冷的,在一个小酒桶上一个盖着好几层红布的碗吸引了我的目光,母亲小心翼翼的端起来,在我的面前,祖母打开了红布,一股浓烈的醇香放肆袭来,让我迷失。淏淏,尝尝吧,这是最后的一碗酒了,之前你从未尝过家醅,现在你也长大了,这传家术也不知道能不能延续,你喝下这碗酒吧。窖里很静,母亲的话那么亮,祖母的眼神那么恳切,我慢慢端起碗,家醅一点点喝下,那味道依然很烈,彻底的在口腔中炸开了,一点点灼烧着多年前的芥蒂,后来在搀扶下,我昏昏沉沉热热乎乎倒在床上,睡了过去。第二日,我便离了家,去寻我的求学路。
如今,每当我见到商场里玲琅满目的酒时,总会想起历久弥香的家醅。家醅是香而烈,在舌尖荡漾开来,轻轻击打着我的灵魂,而那些蕴藏在家醅中的往事也随着家醅渐行渐远了。每当听到关于家的事时,舌尖总会条件反射地一阵苏麻,心也会一阵苏麻。小时候,我不知道为什么母亲和祖母如此劳累但依然坚持酿了二十年的家醅;不知道为什么当家里人声鼎沸的时候,他们会如此高兴;不知道为什么她们希望家里每个人都尝尝家醅;不知道为什么她们不愿见到那浑浊的家醅。几百年前,祖宗将这传家术创造出来,它延续了几百年,母亲和祖母带着家醅的使命,传承着家醅之方。她们带着使命,必须抱着劳苦,但坚持酿酒;他们看着别人享受家的荣耀时,他们也会心感愉悦;她们希望家里的每一个人都感受着家的象征;她们又怎么忍心看着家醅被鲜血玷污呢?
舌尖上挂起的一丝丝回忆似乎从未远去,因为它们都是家的故事,家未去,回忆不去,家醅就不会去。其实家醅早就深入人们的心底,一点点温暖这世人,他们感受着这家的传承,享受着无上的使命之光。
舌尖上的回忆,会一点点浸入我的心,把心融化,和那家醅紧紧相连,让我永生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