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写景的作文
朋友,你去过美丽而又神秘的“世界屋脊”——西藏吗?
你知道洁白的哈达和迎风飘扬的经幡吗?你知道圣洁的羊卓雍湖吗?去年暑假,妈妈带我去西藏看望在那儿工作的爸爸。刚下飞机,远远就看见爸爸和一位藏族叔叔笑盈盈地朝我们走来。藏族叔叔用不大标准的普通话对我们说:“欢迎!欢迎!”爸爸连忙介绍:“这是格桑师傅,我们的司机。”格桑叔叔一边说,一边给我们每人献上了一条洁白的、长长的丝带。我迷惑不解地问爸爸:“这是他们的围巾吗?”谁知,话音刚落,引得旁边的人哈哈大笑。爸爸一本正经地对我说:“孩子,这叫哈达。哈达是藏族同胞的吉祥物,藏族人民经常用它来迎送客人。”
在西藏,爸爸先后带我们参观了布达拉宫、大昭寺、羊卓雍湖、米拉山.……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羊卓雍湖。在去羊卓雍湖的那天,我穿上爸爸在拉萨八廓街特地给我买的藏装,高高兴兴地出发了。汽车驶出拉萨不远,就上了一条弯弯曲曲的山路。那路又高又陡又弯,我还不时看见泥石流冲垮路面的残迹。不过格桑叔叔看起来并不在意,他一边开着车,一边悠闲地哼着藏歌,有时还吹口哨呢!可是我的心却随着汽车的颠簸“咚咚”直跳,吓得闭上了眼睛,走了好长时间,车不颠了,我才敢睁开眼睛看车外的风景。啊!
我们快到山顶了,路上,一朵朵白云从车边飘过,我们好像就在云里走。我觉得自己仿佛变成一个小仙女,在云彩中翩翩起舞,我情不自禁地编了一首儿歌:“车儿车儿云中走,云儿云儿车下游,太阳太阳你别傲,现在我已比你高。”车继续在蜿蜒的山路上行驶,我和爸爸在车上聊天,说着,说着,车突然停了下来,格桑叔叔说;“羊卓雍湖到了。”刚抬起头,只觉得呼吸有点困难,头晕脑胀的,爸爸说这儿海拔4000多米,会有高原反应,吸点氧气就会好的。一下车,我就看见湖岸边到处飘扬着五颜六色的彩带,上边印满了密密麻麻的小字和一些漂亮的图案,我好奇地问爸爸:“咦!那漂亮的彩带是什么?”爸爸笑着说:“那叫经幡。”我接着问:“那上边为什么要印满小字和图案呢?”爸爸说:“那不是什么小字,是经文和一些佛教的图案。”那经幡边沿上的彩带为什么不是同一种颜色,而是五颜六色的呢?”我追着问。爸爸看着我迷惑的样子,指着眼前的经幡说:“你看那些经幡的边沿线都有些什么共同点?”我看了又看,怎么也看不出有什么共同之处,爸爸接着说:“你看,每一条经幡的边沿线都按顺序系着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布条。
在西藏,这五种颜色代表着不同的意思,白色代表纯洁的心灵、黄色代表大地、红色代表火焰、蓝色代表天空,绿色代表江河。”我听了,望着在湖边迎风飘扬的的经幡,若有所思地点点头。爸爸、妈妈和我都把胸前的哈达解下来挂在经幡处,许下了各自的美好愿望。再看四周,哇!绿油油的草地,黄澄澄的油菜花,高高的山,最美的是那天蓝色的湖。那时,我的头晕啦、呼吸困难啦,早被抛到九霄云外了,我指着湖,大声呼唤:“爸爸——看!好美的湖。”羊卓雍湖远远地看过去就像一条蓝色的彩带,青青的山,绿绿的水,蓝蓝的天,交相辉映,分明就是一幅美丽的中国画。听格桑叔叔说西藏有个习俗:马年转山,羊年转湖。据说羊年只要转完三大圣湖,就能没灾没难,还能带来特别好的运气,让你一生健康、快乐。
20xx年刚好是羊年,看,来到羊卓雍湖转一圈,没错,看看会不会把好运气带回家。格桑叔叔还告诉我,羊卓雍湖有天鹅、黄鸭、水鸽、鸳鸯等许多的水鸟,都在湖中的小岛上,可惜湖上没有船,我们不能过去看,这大概是只能“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吧!”我在湖岸边,快乐地蹦呀,跳呀,忽然,一头身上拖着厚厚黑毛、穿着“彩衣”的动物从我身旁走过,我怯生生地问爸爸:“那……那是什……什么动物?”爸爸见我怕成那样,哈哈大笑起来,妈妈也笑弯了腰。爸爸和蔼地说:“这是牦牛,有‘高原之舟’的美称,可以用来当作运输工具。你昨天吃的就是牦牛肉干。”我听了,一想到那香喷喷的牛肉干,口水都快流出来了,顿时不怕了。爸爸还告诉我识别公牦牛和母牦牛的方法,公牦牛两只角的距离很大,角形张很伟岸,母牦牛就不同了,牛角细细的,一点儿也不漂亮。“来,跟牦牛照张相吧!”爸爸喊到。我望着那穿着漂亮彩衣的牦牛,猜它一定是公牦牛,因为它有着两个弯弯的、大大的角,我不由得倒吸了一口气,撇撇嘴说:“我才不想骑呢!前面得有人牵着。”爸爸朝我做了个鬼脸,不由分说地把我抱上去,我吓得大叫:“坏爸爸,坏爸爸,让我下去!”爸爸像小孩似的顽皮地一笑,“喀嚓”一声,把我那胆小如鼠的神情,连同牦牛、羊卓雍湖的景色都拍了下来。忽然,妈妈指着湖远处的草地,说:“快看!”我顺着妈妈指的方向看,哎呀!
一群羊正朝这边跑来,远远看去就像一粒粒黑白相间的珍珠朝我们滚过来。在羊群的后边还跟着一个放羊的小男孩,只见他脸颊晒得通红,皮肤黝黑的,他一边甩着羊鞭,一边高声歌唱:“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羊儿壮……”妈妈赶紧让我坐在草地上,以羊群为背景拍照。刚拍完照,那羊群都快撞上我了,我连忙站起来,拍了拍屁股,快乐地做了个小羊吐舌头的鬼脸。太阳快落山了。夕阳地下,快乐的小男孩、下坡的绵羊、还有群山草地都镀上一层金黄色,这时羊卓雍湖多么的宁静、多么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