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声震耳的春雷过后,久旱的大地迎来了滋润的雨滴。丝丝小雨轻飘在窗前,娇小的迎春花带着水滴灿烂绽放,微风中醒目的黄色小花轻轻摇曳。清新的空气、泥土的芬芳、娇艳的花朵,我忍不住推开门,站在雨中享受一下此刻的舒畅。这种开黄色小花的迎春花生命力特强、繁殖也快,随便栽几枝,一年过后就能长一片。花开时节我总会想起我的母校——农大,还有我的同学们,校园的路旁种满了迎春花,春雨过后,那里留下我们多少青春的足迹。此刻留意院中才发现,很多花都开了,高大的樱花树头,那粉红粉红的樱花已经开得一团一团,胜是好看,就如待嫁闺中的女子,清纯、娇羞、美丽。风雨中,几朵樱花轻轻飘飘散落下来,飘在我的身前身后,让我联系起许多关于樱花的爱情故事。这里我想说一下,樱花不是日本特有的,樱花原产于北半球温带,包括中国、印度、朝鲜、日本都有,只是以日本樱花最出名。此时一阵清香沁入我的心脾,哦,是茉莉花,是那歌声里“又白又嫩人人夸”的茉莉花,它的香味既不浓郁也不清淡。记得在老家的时候,父母也喜欢栽茉莉花,每到春季整个院子弥漫着茉莉花的香味,开几日过后,父母便采一些放在茶叶里熏茶,喝自制的茉莉花茶。
春过夏来,小院又是另一番景象。枇杷已悄然挂满枝头,橙黄的枇杷果实一粒一粒,慢慢饱满成熟,挂在树上惹得人嘴馋。吃过饭后,想吃就自己去摘,或者干脆拿把剪刀去剪。路人想吃也可以顺手摘几粒解解渴。近年不知是不是生态变好了的原因,鸟儿特别多,一树的枇杷都被鸟儿偷吃了三份之二,鸟啄了几嘴就掉落树下。看到鸟儿吃得开心、叫得欢快,我们也不驱赶,只愿满园鸟语花香。此时院子里最艳丽的当是那三角梅,此花本就不娇气,常年四季开,夏天那就开得越发灿烂,一大蓬树枝上全部是红艳艳的花,那叫一个灿烂红火,开得让人欢喜。这种花还发得特快,几个月不修剪就长得一大片,只要你有足够的空间让它长。四季都常青的竹子经过雨水的洗礼越发苍翠欲滴,那几棵竹子原本是我们从河边挖来的,挖来的时候三棵,两棵大的,一棵小的,当时儿子说“妈妈,这三棵竹子就像是爸爸、妈妈和我,中间这棵小的是我,最高的是爸爸,另一棵是你。。。。。。”是呀五年过去了,小竹子都长大了,和爸爸妈妈一样高了。
天气渐渐凉了,秋风一阵接着一阵刮过,带来秋的气息。天高云淡,阳光温暖,这是一个我十分喜欢的季节。菊花当然是这个季节的主角,黄巢有诗曰“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黄灿灿的菊花在南方小城的妩媚阳光下,绝对是清新醒目,别具一格。我虽然不能达到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可是这竹、兰、菊、梅“中的菊花也确实可以让你淡定,赏花之时你的心情不再浮躁。我们用盆栽的桔子也挂果了,这桔子树还很给力,不足一米的枝头居然结了8个大大的桔子,压得小树枝都弯了腰,橙黄色的桔子在阳光的映照下,闪闪发亮,我们都舍不得吃,一直留着观赏,直到有亲戚朋友来了,我们摘下来一起分享这深秋的果实,味道很好,甜甜的,比市场上买的还美味,也不知是味道本来好还是自己亲手栽种的原因。
南方小城的冬天总是阳光比阴霾多,温暖比寒冷多。虽然花少了许多,可是绿色还是满眼欲来。小院里只有三角梅依然在开,可是树头的绿色却欢喜的在阳光下跳跃。此时最惹眼的就是枫树了,经过风霜的洗礼,红火红火的枫树叶在阳光下灿然怒放,正如诗曰“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身为小城人的幸福就在于此,我们不必像住在首都的北京人必修穿过拥挤的车流才能去香山赏红叶。摘几枚红叶吧,放在书中作书签一定是不错的选择,你在读书的时候还可以感受冬的气息。天气冷了,邻家的小猫也懂得出来享受阳光的温暖,跑到我的院子里找个能晒太阳的树脚舒服的躺着,见我们出来并不慌张。为欢迎小猫常来,我们也经常把吃剩的肉放些在花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