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因为周末没有安排,临时兴起回了趟家,去的路上就接到周末有事的通知,心里顿时一慌,很多时候这种突然出现的事情总是能让我慌张,由衷的反感,它们总是毫无预兆又无所忌惮地打乱我的节奏!而我十分害怕赶时间的慌张感,于是人还没到家就决定周六得回城里。
才出门准备坐车的时候给老妈打了个电话,听得出来她的语气一下高了一个调,听得出她的高兴,而这种有人等你回家的感觉也让心里面温温热热的,挂了电话却有些自责,每次回家给她打电话后她就会数着时间,如果路上耽搁太久她会接连打电话确认:“平啊,你到哪里了!”“都一个多小时了,还没到呢!”到家不过几十分钟的车程,很多次我说,你不要担心,现在汽车很安全的,她也只是笑笑。有一次和她一起坐别人的车去送一个妹妹出嫁,开车的是我们隔壁的一个姐姐,无意间说起她每次回家,她的老妈妈总是在接到电话后就开始忙,常常她到家时桌子都摆满饭菜,老妈感慨地接到:“这个年纪大了啊,都一样!”
很多时候我埋怨老妈总是偏心她儿子,对二妹就不那么周到,可一些时候我又那么理解她心疼她,慢慢自己把自己锻炼成了半个家长,现在,弟弟妹妹都在外面去了,很多时候我变成了家里稍微大一些事的决定者,弟弟妹妹遇上什么会首先问我而不是问家里,到后面老妈有事也会先打电话征求我的意见,而这种权利的转移好像也是一种权威的转移,我们开始觉得她啰嗦起来......
早上,她和爸爸(继父)早早就出门干活了,他们在家旁边的小厂里干活,体力活,大概每天一人收入一百来块钱,但他们却干的起劲,我六点半起床他们都已经出门,按平时都得十二点左右完工回来自己做饭,也是很心疼他们,而我也只是时不时回家给他们做顿饭。
中午吃完饭,停电了,而我又困的不行,就跑去睡了一觉,打算醒了就回城里,睡到一点多就醒了于是背着包下楼来等车回城,老妈没在家,边等车边等她,她回来竟然提了一背篓糯苞谷,见我要走,慌忙喊我等着煮了苞谷吃了再走,这是今年家里最早的苞谷了,早上我就去掰开看过还很嫩,她掰回来的倒都是比较熟一些的了,莫名的心一酸,中午的太阳估计得有三十多度,而我仍然没有把包放下,一直背着等车来,她就一直念叨让我直接进屋去,外面太阳晒,苞谷煮了快,就多等一会就成,旁边的妹妹都看不下去笑她:“她那边的菜市上早就有了,怕她吃不到是咋个!”老妈倒有些不好意思地笑,又解释道:“家里面的要好吃些了嘛!”这时候小厂打来电话,那边有活了,这么半天苞谷也煮熟了,她一再让我吃点再走吃点再走,她们也要去干活了,因为早上吃的饱,我也还是没有吃,然后车也来了,我给她说了声走了然后就上了车,她叮嘱了声你路上慢点,话还没说完车就走了!
一路上都在想,我的心肠几时这么硬的,从老家出来念书工作一直都很顺利,倒是没让她抄什么心,而早早就在外的我独立得有些过分,即使这样她在很多时候却都以我为骄傲,实际我的现状在这个城市里甚至普通到推倒人群里扒不出一点特别来,她眼里的倒是很了不起的样子,很多时候她的为我骄傲都让我感觉负担和愧疚!
长期以来我都以为自己算得上孝顺,其时突然发现这份孝顺也不过是隔三岔五的给她打个电话,手头宽裕给她打点零花钱,过年过节给她买身衣服,偶尔回家!
每次回家都能发现,她老了,比上次见她又瘦了,又黑了.......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想过假如有一天自己的父母离开了的场景,偶尔,我会冒出来这个念头,然后就会害怕,如果有一天老妈离开了,这个世上就再没有一个人能让我无所顾忌的对她,每次,我都想如果时间就这么停止多好,即使我再不能拥有更多也就这样停止吧,我想我真的愿意放弃一切来换这个结果。
现在的孩子很好,他们能那么自然的对自己的妈妈说爱,而我,从来不曾说出口过,说不出,如果有前世,是什么样的因缘才能做母女,如果有下辈子,我们换吧,然后把我给你的委屈都让我体会一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