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宣誓:为祖国争光,为学校添彩,为自己负责。厚德广文,笃志强身,遵规守纪,敬师乐群,崇尚科学,终身奋进,做一个大写的中国人!”广文中学的这段誓词,激励了广文学子蓬勃向上的进取精神,点燃了广文学子为国争光的斗志,磨炼了广文学子永不服输的意志,成就了一个个国家栋梁。
广文中学为所有的广文学子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校园环境优美,古树名木遍地,中西建筑辉映。这里有藏书丰富的图书馆,彰显着广文深厚的文化底蕴,宽敞的体育馆、田径场,为每一位广文学子强身健体创造了优良条件。优秀的学校孕育出优秀的人才——荣获亚洲胸外科硕士学位第一人的张纪正,著名国画大师于希宁,考古专家吴金鼎,国际知名力学专家、教育家刘先志等已然成为潍坊广文中学一颗颗耀眼的明星,激励着一代代广文学子好学奋进、茁壮成长!
在这次寻访广文老校友活动中,我来到了我们楼上一位广文学哥的住处,他现在是潍坊一中高二的一名学生。
“你好,大哥哥,打扰一下,我们寒假有个作业,要做一次寻访广文老校友的活动,我们可以谈谈吗?”
“噢,当然可以,你想谈点什么呢?”
“就讲一下你们那时同学之间互帮互助的故事好吗?”
“好的,记得那时我是上初一的时候,第一次跑一千米那天,我的心情十分沉重,从来没跑过那么长的路程,跑不下来怎么办?于是便一个人唉声叹气。我的小学同学来劝我:‘不用怕跑多远,你就想象你每跑一步,就离终点越近,坚持下去,不要放弃,一定能跑出好成绩的。’听了他的话,我的心情轻松多了,但是到了田径场上,我的心情又一次紧张起来。我转头看了看那个同学,他低声说:‘一会儿跑起来,你就紧跟着我。’我心里大为感动,信心也增加了不少。随着一声哨响,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跑起来,我就一直紧盯着那位同学,迈着大步追赶着,他跑得很快,刚跑完一圈我就喘不上气来,几近崩溃了,我看了看他,想起他说的话,想象着快了,坚持下去,就要到终点了,我感到两条腿又有了力量,那位同学远远向我喊道‘加油啊!’我努力追赶着……又是一圈过去了,我累得又想放弃了,双腿像灌了铅一样,机械地跑着……‘你该加速了,加油!马上到终点了!’他已跑到了终点,挥手给我鼓劲,于是我用尽全身力气,终于到达了终点,没有放弃!要是没有那位同学为我鼓劲,我怕是跑不下1000米来。”
“你在初中期间还有什么令你印象深刻,比较感人的事情吗?”
“原来我很贪玩,初一上学期的时候我还比较踏实,可是自下学期开始有了上课开小差、说话的毛病,学习态度越来越松懈了,成绩明显不如以前了。班主任老师发现我状态很不好,就和我爸妈进行了联系,爸妈十分着急,找我谈话,他们说某某同学原来不如你,现在都考到你前面了,再这样下去,真丢人!那次我很不服气的和爸妈争辩着。第二天,班主任把我叫到办公室,和我聊了聊,对我的触动很大。他说我很聪明,潜力非常大,说我只要拿出一点点的努力,就会跨越一大步,不信你试试,还说他很看好我。那次谈话我意识到,老师这么关心我,没有批评我,反而给我鼓励,我总得给他点面子吧。后来一段时间我收敛了不少,但有时还是把握不住自己,有一次偷懒,作业没完成。交作业时心里又有些不安,不知该向老师怎么交代,最终老师找到了我:‘怎么没完成作业?’‘昨天……昨天作业没记全,所以有些作业没写。’‘你可真行!作业都记不全,你的精力都用哪儿了!’接着老师对我很严肃的说:‘不要为了写作业而写作业,那样还不如不写,写了又有什么意义!学习不是为了我们,那是为了你自己的将来,现在你作为学生,本职工作就是认真完成作业,要踏踏实实干好每一件事情,十三四岁正是象春天一样萌发的季节,要好好把握这短暂的青春岁月啊!’我羞愧的点了点头。此后,我时刻提醒自己,努力提高自己,不要再让老师失望。我想,如果不是班主任老师对我一遍遍不厌其烦的教诲,我可能现在就不会坐在潍坊一中的教室里。真的,到现在我都挺感激我的班主任老师的,逢年过节我都会记得给他打个电话道声祝福。”
“大哥哥,请你为现在广文的学弟学妹们说几句话吧?”
“希望广文的所有学弟学妹们在新的一年里奋发图强,努力拼搏,向着自己的梦想勇敢前进,为我们共同的学校增光添彩!”
这次的采访活动结束后,我心中深有感触,我们所有广文学子们的心中都有梦想,为了这个梦、为了广文、为了国家,让我们刻苦学习、努力拼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