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细雨绸缪的日子,却仍挡不住人们欣喜购物的火热劲儿,大街小巷处处充满着年味。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我却将视线投向了站在门口的乞丐——一位背着吉他,满脸笑意的老者。
若说我为何会注意他,自然便是那把吉他。海蓝色,中号,琴身上有海洋般的波纹,竟与我的吉他有些相似,只是眼前的这把,弦弹而破旧不堪。我望见他正拨弄着最后两根没有绷紧的弦,嘴里随唱道:“新年新禧,发大财啰……“后面的便听不清了,再迎上他那笑意盈盈的脸,只一眼,却让我震惊不已。那是一个乞丐所发出的笑吗?那样地纯美,竟没有丝毫担忧和猜忌,他一遍又一遍地唱着,似是没有注意到老板娘的嫌恶,也无视了周围人群的漠然。我站在远处的电线杆旁,定定地看着他,心底涌上了一丝暖意与好奇。他手执的那边吉他,让我觉得一切都似曾相识,而他简单明朗的笑,让我不由地觉得亲切。快步走上前来,我将一张五元纸币塞在了他手中,恍惚间我看见了老板娘的惊诧,然后我飞快地转身便超前走去,他却叫住了我:”小姑娘,谢谢你哈!“我轻轻说道:“不用谢!”脚步却不禁加快了,只听得他像是追了两步来问我:“小姑娘,你是本地人吗?”我却没有回答,因为他已听不到了。
走了几步,我又停下来,想着他一位年过六十的老人,在新年即将来临时,i拖着身子游走在店铺间,饱受人民避讳的目光,我开始频频不安地回头张望,说不清心底是什么情绪。若我看见的是一张讨好的脸,大可不必如此担心。或许下一秒便会将这个人忘记,然而我看见的却是这样一张带着真诚和简单的笑容的脸。
卖了些东西从店铺出来,发现那乞丐已在我的前方不远处,仍是站在门口对着店里的人唱着,我用心观察,人们的冷漠与他的乐观,鼻尖不自觉一缩,感觉心弦也随着他触动了,我犹豫着上前,他也看见了我,我便问他,是否还会弹什么曲子。他却突然放低了声音,说自己不过是拍拍节奏,根本不会弹什么吉他,我顿时失望了,他却突然来了兴致,或许是真的想有人和他说说话吧!老人如此善谈和乐观的心态,又让我对他生出些许好奇和敬佩。谈话间,我不断尝试让他找个工作,例如清洁工,收塑料瓶,送盒饭等,但他又都有各种无奈的理由,我坐着他在店门口的屋檐下,谈了近40分钟的话,期间,我偶尔感受到射向我的那些不解与探究的眼光,我突然局促不安,但当我看到老人真诚的微笑时,便坦然地接受了行人的侧目。我知道,此刻我与老人平等,我从未感受到自己的心灵如此高尚,如若旁人的侧目能换回老人对这个世间更多的希望与热情,那我为什么不呢?更何况,他的笑,何尝不是对自己心灵的一次洗涤呢?或许是因为常把自己看得远了,几乎没有与生活在城市最底层的人们有过接触,如今这短短的一个小时,却是让我听到了在我的阅历中最无奈也是最乐观的声音。
天色不早了,他也意识到这点,我随口问到几点了,只见他嘿嘿一笑,对我有些得意地说:我有表哦!“我又惊又好奇地等待他拿出表来,他一手扯着破旧的衣衫,一手在杉内的口袋里摸着,半响,终于掏出来一只粉红色的巴掌大小的闹钟,那一刻,我竟有泪流的冲动。原以为是块手表,看他得意的样子,我甚至以为是他从哪儿得来的价值不菲的表,没想到竟是一眼便知道那是从垃圾箱内捡出来的”宝物“,他又笑了,我的眼圈却红了。他捣鼓了几下,面带歉意地对我说:”怎么搞的,不能走了!“然后他又是憨厚地实着把钟放回了衣袋。
临别之时,他说我们还会见面的,随即拍了拍吉他,略有兴奋地说:“姑娘,你多我们都这么好,你是和我说这么久话都不厌烦的第一个人,以后肯定坏不起来。“我在心中咀嚼着这些字,不禁失笑了,心底却为他感动着,不为其他,只为那股乐观,身处贫穷却仍然乐观的心态。我想,老人的话,将是这个新年送给我的最好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