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H市老刘是没有办法了,不得不回到家中。五间瓦房是老伴活着的时候盖的,如今冷冷清清。老刘躺在炕上懒得起来,饭有一口无一口地吃。儿子来了:“总得想个办法呀,他们不是让你告吗?”“告谁呀?告政府还是告开发商?”“当然是告开发商了,政府你能告吗?我看先找个明白人问问吧。”
他们来到县城一家门脸比较大的律师事务所。“你找谁?”一个小姑娘接待了他们。“我们是打官司的”,“我们想咨询一下打官司的事”——儿子纠正她。“律师谈话是要付咨询费的,每小时五十元。”说话还能挣钱?——老刘第一次听说。
律师是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人,西装革履还系着领带,很有些亲和力的样子。老刘和儿子把事情的前因后果叙述了一遍,并把购房协议、发票、银行汇款单……一股脑递了上去。律师认真听、仔细看,然后说:“你的案子很简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能赢吗?”这是老刘最关心的问题。“赢的把握性很大”。老刘松了一口气。
律师说:“打官司是需要费用的,你的案子涉及财产纠纷,每件基础服务费一千元到两千元。争议财产标的额超过一万元的,按比例分段累进计算。争议标的额一万零一元到十万元部分按5%~6%收取,十万零一元到一百万元部分按4%~5%收取。你的案子二十四万元,我按最低额收取,一万零六百元,你交一万元就行了。”“这么多钱呀?”“我们律师也要吃饭呀!”老刘跟儿子说:“我们到别的律师所看看”。
老刘她们找到了一家比较小的律师事务所,这回主要谈律师费,经过讨价还价,律师答应费用降到六千元。律师说,除了律师费,法院方面还要付费,必须交的费用有,诉讼费、财产保全费、执行费等等。财产纠纷二十万到五十万元,诉讼费按1.5%收取,二十四万交三千六百元。案子需要财产保全,费用是一千七百元。案子判下来,被告不会老老实实地掏钱,你还要交三千六百元的执行费,加起来是八千九百元。这是明的,还有暗的,你懂的,还需要花多少钱,官司打起来看。不过你放心,我们跟法官都是有沟通的,尽量给你省着点,我看你也不容易。”“就是说八千多元还不一定够?”“哎呀,我的老太太,不是这些钱够不够的问题,是花这些钱官司能不能赢的问题。”老刘回头看看儿子:“这个官司我们自己打行不行?”“老太太,”律师说:“这个官司你们自己打不了,我跟你这么说吧,你是原告,你首先要确认被告是谁吧?如果被告是公民个人,你需要知道他的姓名、年龄、民族、住址等情况,假如你不知道这些情况,那么你需要到对方的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调取户籍证明,可是派出所不针对个人,只能聘请我们律师以律师所的名义调取。如果被告是公司、企业,那么需要了解单位的相关工商登记信息:名称、负责人、法定代表人、注册地址、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等,这些需要到工商局调取这个单位的基本注册信息,人家工商局凭什么给你们这些信息?再说起草民事诉讼状、提供证据、法庭辩论……那个你们懂?”“就得花钱了?”“对呀,自古以来就有‘衙门口朝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的说法嘛,一旦打官司就意味着契约关系的失败,打官司花的钱就是付出的契约关系失败的成本,谁让你当初相信开发商了呢?”律师的话虽然冷了些,老刘听听也是那么回事。
过了几天,老刘的儿子来电话了:“妈,你到W市来一趟吧,我的朋友认识一位律师。”
这位律师年轻些,听了陈述,看了材料说:“我看这个官司你们多余打,我给你指三条道,第一条道,联合几个被骗的买家到公安局报案,告开发商诈骗,收你们的钱还抵押商铺,一个姑娘许两个主,他犯法了,这个官司你们就不用花钱了。第二条道,找一个能量大的人去要。第三条道找社会人去要,现在有钱人都怕社会人。不过,后两条道得些花钱。”“能量大的人是什么人?得花多少钱?”老刘问。“这还不明白?这年头谁的能量大?当官的能量大呀,花多少钱就在讲了,你们可以自己去谈。社会人恐怕得对半掰,顶多四六分。因为你们是朋友介绍过来的,我讲的都是实话。”
律师讲的的确是实话,但老刘能照着去做吗?联合被骗的买家去告,上哪去找呢?老刘家不在H市,两眼一抹黑,谁都不认识。找社会人?躲还躲不起呢,还能招惹他们,就怕钱还没有要回来,社会人倒找上门来了,借老刘个胆也不敢呀。
老刘没有讨到一个好主意,特别心疼那一百五十元的律师咨询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