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妈妈给了我点钱,让我去买两瓶醋。我拿着钱高高兴兴地去菜场买醋。回家时,我一不小心跌了一跤,打碎了一瓶醋。看着拾不起来满地的醋,我心里想:妈妈会不会打我呀?我心里害怕极了。
我慢悠悠地回到家,跟妈妈说了事情的经过,紧张地等待着被妈妈挨骂。果然,妈妈生气地说:“这可是我辛辛苦苦赚来的钱买的,你怎么这么不小心呢?”我小声说:“我不是故意的。”不料,妈妈突然温和地说:“没事,以后注意着些就好了。”听了妈妈的话,我心里暖暖的。
今天,我和我们饭店的厨师叔叔,做了一道杭州德名菜——西湖醋鱼。
我们先选了一条两斤重的活草鱼,将鱼杀好洗净,用刀在鱼的身上切成菱形,放入开水中煮熟后捞起放入盘中,把锅中的水倒掉,再把锅烧热放入少许大豆油加入姜末煸香,放入100克白糖100克米醋,料酒少许,再放入少许生粉打欠,淋在鱼上就好了。
我们开吃了,肉质鲜嫩,酸甜可口,非常好吃。杭州还有很多名菜啊!等下次吃了再向大家介绍。
星期四,老师让我做个实验,把鸡蛋放入醋里。我十分期待实验的结果,第二天一早就跑去看,可鸡蛋仍旧静静地躺在那儿,没有一点儿变化。
今天我看到了鸡蛋上附了一层醋的颜色,变成了淡淡地咖啡色的鸡蛋。我轻轻地用牙签挑了一下,上面还会有像紫菜一样的东西粘着呢。我将耳朵凑近仔细听,“砰砰砰”,听到象是泡泡爆炸的声音。鸡蛋下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呢!一天一天日子过去了,醋里的鸡蛋变得越来越柔软,用手轻轻一捏,壳就破了。
妈妈告诉我,这是因为醋是酸性的而鸡蛋壳是碱性的,它们碰在一起就会发生化学反应。啊!大千世界还真奇妙啊!
星期五,我想做一次实验。“鸡蛋浸在醋里会发生什么变化呢?”我边想边从冰箱里拿出一个生鸡蛋,一个刚吃完的水果罐头瓶,洗了一下,把陈醋倒进罐头瓶里,再把鸡蛋放进去就可以了!
星期六早上,我迫不及待地来看鸡蛋发生了什么变化。一看,醋上浮着一层白白的泡沬星子,把蛋捞起来,蛋上还包着一层醋膜。我把“醋鸡蛋”上的醋膜倒掉,再拿来了一个普通鸡蛋对比,“醋鸡蛋”有点接近醋的颜色,有一种醋味。好难闻!
通过这次实验我明白了鸡蛋浸在醋里的变化,在网络上,我还看到时了为什么会这样的秘密哦!妈妈说放三天蛋壳会变软一点,我不太相信,好期待哦!
今天楼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任务,把鸡蛋泡在醋里,天天观察。班级里顿时议论纷纷,炸开了锅。大家都想马上放学,好早点做实验。回到家里,我迫不及待地拿出鸡蛋、米醋和玻璃杯。我小心翼翼地把鸡蛋放到装满醋的杯子里,鸡蛋表现得像个跳水运动员,扑通一声“跳”进杯子里。过了一会儿,醋里冒出了几个小泡,其他就没什么反应了。
早晨,我急急忙忙刷好牙,洗好脸,就跑去厨房。发现鸡蛋的边上有一层褐色的膜,泡泡从几个变成了成千上万个。我问了爸爸,爸爸说,这是鸡蛋的钙和醋的酸产生的二氧化碳。鸡蛋也只露出指甲般的大小。上完兴趣班回家,气泡少了一点,但鸡蛋变白,变大了一点。
我观察了以后发现,昨天没看出鸡蛋上有蛛丝状的花纹,而且气泡变少了,我用手一摸,鸡蛋竟然是软的,像个弹力球。晚上我发现醋变少了,看来是被蛋蛋喝掉了。
我又用实验证明了一个醋能使鸡蛋软化的科学道理。
昨天,我把一个鸡蛋放进醋里。过了一会儿,我发现有一些白泡泡冒出来了。爸爸说,有可能是醋把垃圾分解了,也有可能是醋把蛋壳中的钙分解了。我觉得应该是醋把垃圾分解了,因为分解钙没有那么快。
今天,我发现鸡蛋浮起来了,还变成了白色,用筷子戳一下,蛋壳是软的。这是为什么呢?原来,醋把蛋壳的钙分解了,剩下了一层白色的软膜。我又用筷子稍微大力点戳进去,蛋黄就流出来了。为什么里面的蛋黄没有变化呢?爸爸告诉我,因为浸泡时间不长,还看不到蛋黄的明显变化。下次我要试试浸泡长一点,看看蛋黄的变化。
这真是一次有趣的生活科学课!
星期五晚上,我把一个生鸡蛋放在一个装满醋的碗里,顿时满屋子都是醋的味道。我想了一个办法:找一个盖子把碗盖住,这样味道就不会“钻”出来了。过了一个小时,我又来到鸡蛋的旁边,刚打开盖子,就差点拔腿就跑,因为这醋太酸了,我只好拧着鼻子观察。我看见鸡蛋周围有细密的小泡,此起彼伏,像是鸡蛋的“皮肤”在呼吸。
第二天,我一醒来就跑到鸡蛋旁边,看见鸡蛋泡在醋里的那一边已经有一层薄薄的,滑溜溜的膜。于是我把蛋拿出来用清水冲洗干净。看见了泡在醋那一边的颜色更深了,壳也更薄了,轻轻一碰,鸡蛋上出现了一条条裂纹。观察好后我又把鸡蛋放进醋里期待着以后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