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达先生有一个海边庄园。
这里的空气是异样的晴蓝,穿透阳光的丝缕,将最淡也是至美的一段色泽采摘,搓揉出类似桔梗花墨的染料,将透明的光丝也牵扯上若有若无的异色;庄园中的光阴是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因为它们汲取了大海的养料,不断膨胀,逐渐充盈起来,伪装成晨露、繁花、栏圃,作为一道独特的风景嵌在四季花园中。无论走到哪里,闭上眼睛,窸窸窣窣的声音汩汩流过,暖洋洋的触感抚摸脸颊,从瞳仁透进的金色使大脑慵懒得无法思考,风掺杂海的馨香在发梢间游离漂浮。它们是时光的孩子,仍温存着光阴的气味,美得广泛。
奥达先生最引以为豪的藏品是仓库中存储的珍宝。玻璃碟盏中四裂的蓝晶石像是分散开来的大海,串成风铃的贝壳蚌腹里孕育夺目的粉绿色珍珠;阳光穿透任何自以为坚硬的物体,从它们的表面直达内心扩散开来;线条一样优美的形态,是无比动人的装饰,在蓝白镂空的青花瓷器中描动莲花,在素白的绢上绣出泉流。他动用世间最好的守卫和最美的装潢,将这梦幻的一切近乎疯狂地珍惜着。直到接近衰老的一天,他看见青瓷莲花上初吐岁月的裂痕,纸绢上浮动的露珠化作尘灰,心中的永恒像那朵莲花般叮叮咚咚地碎裂了。
时光,美丽的痕迹和事物,一笔一画都是它所创造,可如今,它吝啬地命令仆从们,将人们珍藏的那些美好尽数收回,桑田灌为沧海,泥石化为尘灰,在永生的阳光下蒸发,直至幻化为最初的形体。
奥达先生想,这是最残忍的回收。
他来到四季花园,拔掉长久不凋的月季花和新生欲滴的晨露,将光泽如新的红棕木架从凹陷的泥土中摘去。时光的容器们被损坏,无处藏身的光阴们淘气地在花园中纷飞,被诱引在海蓝的袋子里,随着起伏的潮涌坠入宽广的一片晴蓝。麻袋与大海一色,斜长的阳光粼粼,银白的光鸟呼啸着飞向四方,好似一场热闹的琴会,曲终人散。
没有时光的侵蚀,奥达先生瘫软在虚空中,整个庄园笼罩在宁和的气氛里,再也没有时钟滴滴答答。他看着仿佛突然间失了色,显得凝重而无生机的藏品,露出虚弱而满意的微笑:再也没有什么能威胁到他所守护的永恒了吧。周围仅存的时光急剧褪去,剥耗最后一丝阳光和空气,他似乎走到了尽头。
“砰——砰——”窗户被猛烈的撞击敲出薄痕,光阴的鸟儿追逐潮水般的空气鱼贯而入,风涌浪嚎的声音印证这份令人眼花缭乱的真实,仓库中每一件展品都在鸟儿翅翼的庇护下渲上新的生命力,沉重的阴影也焕发光泽。奥达先生闭紧双眼,不再理会这种喧闹。他似乎察觉到,自己的努力是不切实际的。
“万物之源头,是光阴。时光的形态,就是大片大片无法比拟的纯白阳光,它们会幻化成衔着橄榄枝的飞鸟形状,将新生与衰老、驻留与极速带给需要它们的人。”说话的是一只绿冠羽画眉,它细脆婉转的嗓音中带着令人无法忽视的命令感,“大海是鸟儿们最喜爱的群居地,因此你的家园中会聚集着浪费不尽的时光,这对那些急需它们的人来说,是极不公平的。”
他有些不解,在他眼中,时光就是恼人、促人衰老、无法克制的沙漏,当金黄落满底部,就意味着一个生命的终结。
“试着将这些时光用于一些有益的事情吧,或许正有一个个声音从时光深处传来‘你抛弃的正是我需要的’。”画眉优雅地转动羽尾,一团荧光应声落在他手心。再一抬头时,窗边的绿影已隐去。
他能感受到荧光无限扩张地旋转,匆匆忙忙似是心脏的跃动,其间又略含一丝悲凉,正带领着他去看一幅幅戛然而止的长卷:希望能看见晨阳的午夜昙花、结蛹却被破坏的毛毛虫、想在春天起舞的蝴蝶、在狂风暴雪中找不到出口却一直苦苦探索的旅行者……
时光的另一重意义,是延长生命。有时,一分一秒的延迟,有无限可能性带来不一样的结局。他执荧光在手,微喃:“请你们去需要你们的地方吧。”这一次,没有拒绝的聒噪,无数飞鸟振翅而出,找寻迫切需要它们帮助的生灵。想到自己曾忽视它们被渴求的存在,奥达先生有些懊悔,同时,微微释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