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的这片湖,我可能一辈子也无法知道它的名字,但初次相逢的惊艳还是瞬间征服了我——美啊,纯洁的美,蓝天,白云,碧水,绿树,牛羊,飞鸟,一切如在画中。
湖水无边,清澈碧透,如珠玉般润滑,沿湖信步,我的注意力总被水里的鸟儿吸引。感谢这里的人们对鸟的厚爱,我才能如此近距离的走近它们,没见过这么多的鸟,野鹈鹕在水边轻舞,白鹳在浅水踱步,你脚步轻踏,身边还是不时惊起扑棱棱的一片,几只鸳鸯随波荡漾,几只鸥子空中盘旋,忽然那鸥鸟尖叫一声,双翅一收,利剑般扎入水中,转眼又飞向空中,嘴里空空如也,被小鱼耍了一回。几只野鸭不知被什么吸引,脚踏水面,双翅飞舞,凌波微步几十米重又学起小船。最惹眼的是那种高贵的白羽鸟,身材修长,腿细嘴尖,双目圆睁,翎冠微收,低着头,小心的迈着步子,忽然,它停住了,一只脚踩在水里,一只脚斜伸后空,长颈忽俯,嘴巴猛的扎入水中,抬起头,嘴里一抹银亮。
湖滩上衰草连天,平缓无际,延伸至那远方的路基,点点灌木郁郁葱葱,妆点着以枯黄为主调的大地。一群黑色的山羊停停走走,咩咩不断,两头水牛早吃饱了,卧在树下打着盹。前面有个小水汪,湖水退却留下的杰作吧,几平方大小。本以为可以捉几只小鱼,但马上为自己的幼稚脸红,那遍布的鸟印无声的告诉我,早被水鸟搜索几千遍了。
靠近水边的杂树很有些杨柳的婀娜,但枝干是白色的,叶子也更细长些,在微风中娴静的微笑。再往外的灌木浑身长满尖刺,却依旧鲜花串串,野果青红。它们是大自然的精灵,被牛群柴刀修剪的如同一个个巨大的绿蘑菇,它们不像我们那里的灌木温柔可人,能够随意的靠近,随意的攀折,它们用遍体的巨刺不卑不亢的守卫着它们的尊严,更兼三仙【仙人掌,仙人棍,仙人球】大马金刀威风凛凛,你只能远观,却不能靠近,不知名的小动物探头探脑,一闪而过,那里是它们的乐园。野孔雀在树丛漫步,一点也不可惜自己漂亮的尾巴,就那么在地上拖来拖去。鹦鹉总出双入对,恩恩爱爱的蹲在枝头,飞舞于空中时就像朵朵盛开的鲜花。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些鸟不怎么怕人,好像忙的根本顾不上理会你,只有你走得太近时,它们才不满的抗议几声,飞到十几米外,继续忙碌去了。哎?那是什么鸟呢,身子黑的发亮,腿不很长,尾巴也很短,身子比野鸭大两倍,五六只的样子,就那么在水边缩着脖子,怎么看都像放大的乌鸦。还有那众多大小各异的鸟儿,想破脑袋也叫不出它们的名字,呵呵,何必煞费苦心去关心它们的名字呢,眼前一片神奇且陌生才是大自然应该具有的神韵,如果左也认识,右也熟悉,那和走进养殖场有什么区别,这才是真正的野趣横生啊。
赤脚走在浅浅的水边,湖底是碎石细砂铺就,不用担心陷下去,从水中走出,没有“出水才见两腿泥”的尴尬,干干净净的。转过一个湖湾,前方的浅水里出现几个塔形建筑,米把高的基座是方形,用砖石垒成,塔身分三层,是一个比一个小的砖石垒就的四方体的叠加,结构很简单,上面蹲满水鸟,几棵小树在风中摇头晃脑。最靠湖里的那座塔上长了一棵比较大的榕树,枝叶婆娑,浓密的枝叶和根须将塔几乎包围起来,我脑海里瞬间闪现出几个字——树包塔,这就是神奇的树包塔了。闭目想象,古塔寂寞的立在湖边,不知何时,一颗榕树的种子被风或鸟儿带来,扎根砖缝,塔妈妈温柔的护卫着它,为它遮阳挡雨,为它拦潮顶风,小榕树得湖水滋润,阳光照耀,在湖风的抚摸下一天天的长大了,此时,古塔垂垂老矣,耄耋欲去,小榕树伸出有力的臂膀拥抱着它,挽留着它,开始了又一场遮风挡雨的轮回,这是大自然的沧海桑田,是自然界的感恩回报。远方,清真寺的塔尖在夕阳下闪着金光,近处,翠绿的榕叶在湖风中飒飒作响。榕树根须低垂,摇曳一帘幽梦,湖水碧波荡漾,潋滟在水一方,好一幅迷人的画图。
我不自觉的向她迈起脚步,可很快就停住了,身前的水面上蠕蠕而动,那是密密麻麻的小鱼,是阻止我踏破神搭的幽静,还是在祈求神塔的庇佑?我不去打扰它们,静静的看着,它们也只是吐着泡泡,慢慢的摇着尾巴,彼此保持着一种默契和信任,天地在此时陷入沉寂,耳边只有起伏的鸟鸣,脚上痒痒的,低头一看,不知何时爬满透明的小虾。
水边有几块碎石轻据水面,随着我的走近,原来站在上面的鸟儿已经飞往别处,我轻轻坐了下来,身后衰草连着灌木,身边湖水荡着鸟群,几十米外的水面上,一群水鸟随水起伏,好像不断的在向我靠近,却总保持那么远的距离,湖风温柔的抚我而过,夕阳和煦的洒下温暖,除了沉醉,我还能如何呢?
总该留下些什么吧,算了,这湖躺在这里没有千年也有几百岁了吧,它看惯了日出月落,潮退花红,在它的眼里,我只是白驹过隙的一瞬,有什么资格和它做朋友呢,将脚从水中抬起,放于石面上,浅浅的脚印在水波的轻柔里逐渐隐去,呵呵,它收下我的礼物了,它记住了我曾经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