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我会等你一辈子”
——题记
“从我遇见你的那一天起,我就在心里恳求你,如果生活是一条单行道,就请你从此走在我的前面,让我时时可以看见你;如果生活是一条双行道,就请你让我牵着你的手,穿行在茫茫人海里,永远不会走丢,山楂树之恋观后感 -如果有机会,去爱吧。”
——老三
在《山楂树之恋》还没有上映之前,就看到了关于这部电影的海量的宣传,被张艺谋宣称为是“史上最纯的爱情故事”,据说是由真实故事改编的小说《山楂树之恋》拍的,其实我本人喜欢散文,对一些小说是不太感兴趣的,因为都是作者编写出来用来骗取读者情感的故事,但凭着对张导的品味和对影片的好奇,一直很想去看,可总是因为很多原因没有看成,后来只是在家里电脑上看了看。可就在昨天我又认真的看了一次。
看完它之后,感觉是奇怪的,不仅仅是伤心、悲痛所能表达的,直到现在心情都不是一个痛彻心扉所能形容的,整部电影画面干净清新,情感唯美纯粹,它没有过多的注重画面的渲染,而是用简单叙述娓娓道来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它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副副特别简单、特别纯朴的爱,无怨无悔的付出,让你情不自禁的一步步走进电影中去,仿佛你就是静秋,他就是老三。
看完它之后,那晚我久久无法入睡,想到老三知道自己得了白血病为了能多看静秋,晚上不睡觉泪流满面的坐在她的旁边守候;想到他为了安慰静秋说“你活着,我就不死,但是如果你死了,我就——-真正地——-死了;想到老三说“即使我的一只脚踏进坟墓了,听到你的名字,我也会拔回脚来看看你””;想到静秋在老三的病床前不停的喊“我是静秋,我是静秋……”那么深爱静秋的老三最后走了,以后再也看不到他心爱的人了,心如针扎;想到……我哽咽泪流,我从梦中伤心的惊醒。
看完电影后,我深深的记住了几个美好的场景,几句感人的话,那个老三拿树枝拉着静秋过河的场景很有创意,那个老三为了让静秋去医院而自己拿刀割破自己手臂的场景印象深刻,老三为静秋买山楂树的脸盆和亲自为她洗脚的场景极其感人,那个静秋最后在医院与老三告别的场景令人难忘.......那句最后的话很经典:我不会等你一年零一个月,我不会等你到25岁,我会等你一辈子!感人!
让人不得不跟着画面掉泪的是:老三和静秋两个人分别,老三在河的这边做出一个拥抱的动作,静秋在河的那边做出一个拥抱的动作,观后感《山楂树之恋观后感 -如果有机会,去爱吧》。然后两个人流着泪,久久不愿意离开。那一刻,我的心都揪紧了,为两个人纯洁的爱情流泪,为他们不得不为爱而分离掉泪,那个隔河拥抱的动作比两个人抱在一起更令人感动!
整部电影我没有听一句我爱你,我喜欢你的话,却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老三对静秋那份深深的爱。两个年轻人之间的情感那么纯真、那么干净,一句“等你一辈子”的海誓山盟丝毫不显得虚情假意,而恰恰表明了心意。
《山楂树之恋》看完后,让我明白了什么才是无私的真爱,这种爱虽然带着撕裂的疼痛,但还是美的让人窒息。爱有时候,就是在这样极其疼痛中才能够得以永恒!
特定的时代发生着特定的历史,然而正是在物质及其匮乏的年代,却让那时的人们有着玲珑剔透的情感,让我羡慕与憧憬。而今,我们什么都有,生活富裕,而人性光辉面却越来越淡薄。富足的我们却总觉得自己一无所有。工作,金钱,名利和金光闪闪的生活,成了追求的全部。爱,忠贞,执着,都已经变成了笑话。静秋和老三的故事未必那么特别。只是对内心冷漠或者对生活有些麻木的人的世界来说,这无疑是个神话。
如果有机会,去爱吧。人生不在乎长短,但在乎是否曾经活过。对自己好一点,因为一辈子不长;对身边的人好一点,因为下辈子不一定能够遇见!
文字虽然有点拙劣,但我的感情是纯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