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位充满阳光的男孩,今年14岁,爱生活,也爱写作。在我看来,这个世界充满无数的故事, 故事里有最美的人和景,我喜欢用一双眼睛观察生活,捕捉生活中的那些人和景,用自己真挚的感情表现出来。写作让我学会感恩,学会奉献,学会独立思考,它让我对生活有了一份更深的感悟。 我把这些感悟通过生活中的事和景抒发出来,希望这些也会感染你。
拾起正在流逝的记忆, 寻找风的故事, 牵着风的手前行, 多么希望像风那般自由自在, 尽情释放出一个真实的自我。
不知在何时, 我对风产生了一种痴痴的情愫。翻开风的历史, 这里盛放着汉高祖“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的欢乐与悲哀; 盛放着“词帝”李煜“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对南唐故国的无限留恋;盛放着“诗仙”李白“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理想抱负;盛放着女词人李清照“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的情感思念。
风总是无处不在, 它是生命的使者, 触摸着万物的呼吸和心跳。各种风都是一个音符, 这些音符在跳动着, 组合成一曲风的交响曲。
“春风朝夕起,吹绿日日深。”春天的风是独特的,它是一个诗情画意、充满勃勃生机的季节, 它是花草幽香的缔造者。那小草在睡梦中醒来,急忙地换上了翠绿的衣服便从土地中蹿出来,因为小草要争做第一位报春的绿色使者。小草绿得不掺一丁点儿杂质,它要用这纯真的色彩,给这片土地一片绿色。春风下,那迎春花枝条纤长而尖细,随着风儿摇,花枝上盛开一个个金色的花朵,好似一位位亭亭玉立的少女在美妙的乐曲中翩翩起舞,不时散发出一阵阵醉人的清香。迎春花长得虽不显眼,没有牡丹、月季那样娇美动人,但它朴实、勇敢。杜鹃花被春风从睡梦中吹醒,穿上了红中透粉的衣裳, 由于它红得像团团烈火,染红了群山绿水,它燃起的是世界上最红火的热情。
春风令我领悟到,它没有冬天的风那样的凛冽,也不像夏天的风那样干燥,可温暖的春风预示着一个全新的开始。春天的风,像一曲清新脱俗的乐曲,携带着希望唤起了沉睡的生命。
“夏风多暖暖,树木有繁阴。”夏天的风轻轻地吹过,好像是迎着阳光在热烈地翩翩起舞似的, 它给火热的盛夏中吹来一阵沁人心脾的凉爽。河塘里那绿叶衬托下的粉红色荷花,在夏风吹抚下,散发出醉人的清香;紫荆树在夏风的抚摸下, 枝叶向四面伸展,把自己变成了一把绿色的大伞,那浓密的枝叶把阳光遮得严严实实的,尽管太阳光拼命地往树梢里钻,也没有办法透下来;那趴在树上休养生息的知了们, 实在经不起夏风的诱惑, 亮出它们清脆宏亮的嗓子, 为快乐的夏风歌唱。
夏风令我忽略了世俗的浮躁,静静地领悟到生活是简单的,我们只需享受它的恬淡悠闲。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秋风轻柔的呼吸吹走夏的炎热,带来一丝凉意。秋风是落叶对根的情思,是对长空的向往。秋天的风不带一点修饰,是最纯净的风。那开在秋天里的桂花树叶子翠绿, 远远望去就像一位仙女,随着秋风的摇动,它和地上的小花小草们一起跳起了舞。八月桂花是“桂子花开十里飘香”的完美体现。秋菊的颜色五彩缤纷,白的似雪,粉的似霞,黄的赛金,每一朵菊花都像一个朴实的笑容,一阵秋风吹来,飘来一股股花的清香。在百花纷纷枯萎的秋冬季节,唯有菊花傲霜怒放。
一叶知秋, 令我悟到秋风中空气的味道,淹没了城市的喧嚣,秋风混合成了秋天特有的馨香, 浸染着一个沉甸甸的季节。
“烈烈寒风起,惨惨飞云浮。”冬天,万木凋零,寒风刺骨,大地银装素裹的季节。虽然萧瑟的寒风,令树木花草凋落,在北风中战栗,然而冬天也有诗意的时候, 最美的花当属雪花。雪花从天穹深处飘落,如同窈窕的仙女穿着白色的裙子,优美的舞姿,像烟一样轻,玉一样纯,银一样白,飘飘洒洒,纷纷扬扬,从天而降,亲吻着久别的大地。经过雪花过滤后的空气是那样的清新,有一种纯净的、真实的自然美。在白雪皑皑的冬天, 与雪花竞相争艳的还有腊梅, 它以傲而不骄、 贵而不奢的花姿, 在寒风中如火如荼地开放着, 为灰蒙蒙缺少颜色的冬天带去鲜艳的色彩。
冬天的寒风令我明白,它在考验人的意志,当人勇敢面对刺骨的风时,你会感觉这风其实并不冷,冬天也是个温暖的世界。
《风赋》有曰:风者,天地之气,溥畅而至,不择贵贱高下而加焉。风的世界里有风的背影,风的脚印, 风的忧伤, 风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