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桂花雨》,琦君写的多半是她一生最亲近的人,如父母、丈夫、儿子、朋友,由于作者和他们有天生的关系或至深至重的情谊存在,写来加倍扣人心弦。在这些文章,琦君并不特意去强调什么,去说明什么,也没有运用什么文字技巧。而只是老老实实的去叙述,而动人的气氛,就自然进到文章里去。我想,琦君可贵的地方就在此,这是一般喜爱玩弄文字魔术的作者,所难以比拟的。
《桂花雨》这篇文章名字取得很美,让人初见之下,便有了很芬芳的印象。读过琦君的《桂花雨》,桂花的香,更叫人神往。书中写她儿时在家摇院子里的桂花树,桂花纷纷落下来,落得满坑满地的盛况,真正叫我心向往之。认为那是一幅很美的画面,也是很美的经验。
琦君的散文,不是任何人可以寥寥数言所能形容的。必须由读者亲自阅读,再三咀嚼,才能读出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