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最爱春雨。一半是因为"春雨贵如油",另一半则是因为喜爱春雨的细小,他总会使我觉得很温馨:她清新而不妩媚,纤小而不豪迈,它总是细细的诉说,诉说春的幽远、和煦。
而今,在一次面对春雨淅沥地落下,心头却多了一份莫名的孤独之感。
向左转身,随手拿起人在床头柜上的一本书——《紫色菩提》。离开书桌,手捧书,靠在床背上,静静的阅读。
一直以来,我都喜欢林清玄的作品,总觉得他的文字都被清水煮沸过一般,不带任何杂质,是那样地清新,自然。
读书中的《清欢》,我知晓了:"这种清淡的欢愉不是来自别处,正是来自对平静的疏淡的简朴的生活的一种热爱":读《茶香一叶》,我知道了:原来就是一片茶叶,她的来历也是不凡的,就如同它的香气一样是不可估量的";读《惜福》,我懂得了:"惜福乃不是少福,而是惜福得福,这就是为什么平淡之人常享高寿的原因了"……
乏了,就放下书,闭上眼,聆听自己的呼吸声。休息够了,又随手拿起一本书,是安意如着、李少白摄的《再见故宫》。跟随安意如的笔端,我开始游览故宫,只是,这一次重点不在它雄伟富丽的建筑、豪华珍稀的摆设,而着重于每一座宫中的故事。
我看到了建文帝朱允文的无奈,见识到了雍正帝胤禛的秉政,亦瞧见了崇祯帝朱由校的悲凉。我可怜那些后宫嫔妃,纵然是孝贤皇后富察氏这样公认的幸福皇后,我仍旧可怜她。"最是无情帝王家",我无法想象她们是如何尝尽了天下最清冷透骨的寂寞的。
"一座紫禁城,诉尽了历史的往复和人世的悲喜",我能于《再见故宫》中寻访历史、反思现世,真是无比幸运。
这一雨夜,我以书为伴。这书香好似美景,让人陶醉;这书香好似音乐,让人回味;这书香好似天空,开拓了我的视野。
打开窗,清新的泥土芳香夹着淅沥的雨声飘然而入。因为有你,书,漫漫长路,也并不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