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林语堂曾经说过:"读书能让人得新知,增学问,养性灵。"一本好书可以让人们不断地发现自己,检查自己,提升自己,读过《一个都不能落》,让我对我今后所要从事的教育事业有了一个新的理解,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只是一名浇花匠。西方有这样一句谚语:你想幸福一生,请你热爱你自己的职业!我深深地爱着教师这一职业。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他们像园丁一样把雨露洒满大地,把幼苗辛勤哺育,但是,看过《一个都不能落》后我常常问自己,我真的就要像园丁一样吗?园丁的工作是修剪树木,让树木花草按照图纸上的设计成长,稍有偏差就进行修饰,最后让人们欣赏到美丽的风景。如果说从辛勤培育、细心呵护角度理解,教师是园丁;如果说学生有错误,教师要帮助他整改,教师是园丁,可是花草虽然有生命但却没有意识,学生则是有意识有灵魂的,如果教师真的完全像园丁一样去"修剪"学生的话,那便是一千个读者,一个哈姆雷特,教育便失去了它原有的意义。《一个都不能落》让我坚定了我的信念:我不是园丁,我只是一名浇花匠!
日常教学中,我们所面对的学生层次不一,有学优生也
有学困生,课堂上在教师的引导下一些学生能够在知识的海洋里如鱼得水,而在他们享受着学习所带来的快乐的时候,另一些学生却难以融入其中,对所学的知识仍然是一团迷雾。手心手背都是肉啊,教学中我们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也不会让课堂成为任何一个人心头难言的伤痛。我的教育目的并不是让学生千篇一律的学会同一个知识,应用同一个方法解决同一个问题,而是适时地在学生出现问题的时候予以帮助,帮助他们增强学习的能力,形成自己特有的处理问题的方法。《一个都不能落》这本书总结了不同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为教学提供了参考,例如书中提到有这样一些学生,他们过度贪玩儿,课堂上违反纪律,课后不按时完成作业,有时甚至因为摊贪玩而逃课。是什么原因让这些学生如此贪玩儿?怎样才能转化这些贪玩儿的学生呢?对于刚入职半年的我,这确实是一个难题,但是《一个都不能落》给了我答案与帮助。
有些学生贪玩儿是由于自身因素造成的,他们有些人自制力不足、基础过差或者是注意力差;有些学生贪玩儿是由于一些外界因素造成的,学习强度超过他们的承受能力、教师的填鸭式教学,家长的疏于管理等等。教学中我们能忽视他们吗?我们应该以学优生的标准约束他们吗?答案当然都是否定的,我们要做的,首先是不要让学习强度超过他们的承受能力,要耐心的教导,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让他们快乐的学习,尝到成功的滋味;要循循善诱的进行教导,同时还要善抓反复、确保转化,更重要的,是要做好因材施教。
当老师最开心的就是能够看到学生在知识的海洋中自由搏击,健康成长,但是,老师不能为学生做一切事情,需要学生自主选择,主动学习,不要忘了,我们不再是园丁,而是一名浇花匠!我们要用赤诚的爱唤醒迷茫,点燃青春,让希望这片沃土开满灿烂的个性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