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三百首的读书心得5
唐朝二十一位皇帝享国289年,被公认为中国最繁荣的时代之一。强大的经济实力,开放的政策,开明的君主,多元的文化,带来了一个诗意的王朝。唐诗和宋词的元曲一样,流传至今,蕴含着无数的魅力。
我们从小念叨着“我床脚那么亮的一线光”,儿童版的《唐诗三百首》翻来覆去。当时我们只凭诗的押韵来背诵记忆。随着年龄的增长,知道的单词越来越多,我开始看笔记,渐渐明白了单词背后的情感,有浅有深,有悲有喜。高中的时候,我们系统的学习,那些意象和诗人就浮现在脑海里。我们学会了分析第一首诗中的深情。
《月下独酌》年,李白以月亮为友,唱着关于酒的歌,表达了一种从孤独到寂寞,再从寂寞到寂寞的复杂情感。表面上他自得其乐,内心深处却无限凄凉。全诗反映了李白的孤独感和孤傲感,他在失意中依然乐观奔放。你看,他还是那个“唱疯歌辩孔子”的楚人
苏轼评王维“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王维会画诗,诗歌作品中的画面总是栩栩如生。《山居秋暝》,描写秋雨楚清后的傍晚山村旖旎风光,把秋雨后的秋凉,松树里明月的光,石头上清泉的流,竹林归来女子的笑声,渔船穿过荷花的动态和谐与完美,表现出他热爱山川,安于隐居的情怀。
“然而,尽管中国保持着我们的友谊,天堂仍然是我们的邻居”,这是王波的《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的一句名言,意在安慰朋友们离开时不要悲伤。友情深厚,难以抗拒。
唐诗不仅记录了诗人的个人生活经历,还反映了当时的许多社会现象。
高适写《燕歌行》,揭露主傲慢,轻视敌人,不关心士卒,导致战争失败。全诗气势磅礴,文笔雄健,气氛悲壮。尤其是“我们前线的男人有一半被杀了,但另一半还活着,还在营地里为他们跳舞唱歌的美女”,士兵们流着血和泪,但指挥官仍然看着美女在帐中唱歌跳舞,这让人感到愤怒和愤怒。
杜甫写的《兵车行》,通过婆媳对老人的回答,倾吐了人民对战争的仇恨,透露出唐玄宗长期战乱,给人民造成了极大的灾难。他的《观公孙大娘弟子舞剑器行》透露出他念念不忘始皇帝的盛世,感叹当下的没落。
唐诗也把江南之美发挥到了极致。韦庄曰:“春水胜天,画舟听雨眠”;白居易曰:“乱断红杏发,铺新绿水,苹果长”;“花越来越吸引人,只有浅草才能没有马蹄铁”;杜荀鹤曰:“水巷多桥”;“灵藕夜市卖,再续前缘春船运”。唐诗生动地描绘了江南的美丽,吸引了无数古今游客在春天南下旅游,欣赏江南的婉约之美。
唐诗蕴含着山水之美和情感之趣,古人的智慧和情怀集中在数字上。读诗如品茶。你要仔细琢磨,才能明白它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