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梦见过夔州刀劈似的江门,锁住那奔腾的玉龙,它的鳞甲上折射出翡翠似的光芒;你梦见过海外八万里的礁石上的那个鲛人,在古旧的宫灯似的月亮下,泣出覆满海面的珍珠;
你还梦见过黄云飞、白日暗的玉关前遍地的黄芦,永远在风中瑟瑟发抖,永远衬托着羌笛的悲哀。于是你打算去游历,用脚步丈量河山。
然而,未等你穿上草鞋,拾起邛竹杖,你的满是渴望的目光却与一首首唐诗相遇了。于是你再不愿离开,因为这里,就有整个世界。
你说你想得出“吴宫花草埋幽径”,却想不出“二水中分白鹭洲”;你说你想得出“紫泉宫殿锁烟霞”,却想不出“淮南木落楚山多”;你说你想看云,就有“黄云陇底白云飞”;你说你想观水,就有“月涌大江流”。
你曾经是那么神往于那画在素绢似的宣纸上的一幅幅山水画。那些大块的留白,再你的心底,是一个个可供遐想的世界。现在,你说,你真正地看到了心里藏着的世界,那个水墨的世界。那是因为,你想要晚霞,想要蓝宝石一样静静的湖水,想要嵌在蓝色天鹅绒的画框里孤傲的雪峰,想要射出利剑一样光彩的太阳,这些,唐诗,都满足了你,它只从自己遮天蔽日的树冠上摘下一片树叶,就轻易地赋予了你一个万花齐放的世界。
你倾慕着它,爱恋着它。漫步在它枝繁叶茂的树下,可以不计冬夏。
你曾谈起,李白是一阵风,从北冥的深渊吹送到羲和的日车。他的诗,梦幻的像一束光,搏之不得,若隐若现。那一束神光,离离合合,仿佛聚满了香草幽兰,轰轰烈烈地入人心。它构建起山,高标直入六龙回日之九天;它释放了水,直下万里铸就湘妃之泪。你问,那一袭白衣把酒月下,不正是一座巍峨的玉山吗?你答,那是一花中的世界。
宛如春风,吹动几页书卷,你随手定格了一页。三首边关战歌赫然入目。你说你仰慕岑参。一只眼守望胡天,一只眼看穿黄沙。他在你的心底,不啻是一只鹰,奋翎翅战于日月之。心中大漠边疆,笔下刀兵风尘。你于是见惯了瀚海冰结,见惯了五花马身上的片片冰雪,见惯了汉家军威如何贯穿红日,见惯了飞沙乱石如何阻隔明晦。不再是“七月流火“的闲适,不再是“上下颉颃”的眷恋,盛唐的气魄里,岑参用血性喝出古未有之的新曲。看哪,一座座关山隆起,带着胡风望汉家。
你合上书,又颂起几首清丽异常的小诗。“桂魄初生秋露微”,“云想衣裳花想容”,“劝君莫惜金缕衣”……你遐想着,一池荷花送来香气,山林里“樵人归欲尽,烟鸟栖初定”,你站在藤萝之间,望着西山白雪,你醉了。醉了,在有识与无识之间,你仿佛看遍了盈虚变换,光阴流转,仿佛嗅到一股禅意。这就是唐诗啊,若要形容,你在心里说,若要形容,该只能用“美”……
在我们的会话即将结束的时候,你指着天空说,那儿有颗六芒星。主用它护持永恒的契约,永世不变。你说,唐诗的光芒,不啻无数六芒星之光,它的幽雅深邃和你订下契约,你将游走在它创出的曼陀罗里,直到彼岸。你静默了,闭口不语。
我拾起你的草鞋和邛竹杖。我对你,我的心,说:游历吧。在无边妙境里,游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