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三百首的读书心得13
我读了《唐诗三百首》这本书,里面有写爱国的诗,有写想念家乡的诗,有写美丽风景的诗……而我喜欢《游子吟》这首诗。
《游子吟》写的是慈母拿着针线为即将远行的儿子赶制身上的衣服,直到儿子要走的时候,她才停下手中的活。这首诗的焦点就在“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意思是:谁说儿女像小草那样微弱的孝心?能够报答得了像春晖普泽的慈母恩情呢?
我们的一切都是父母给的,吃的,穿的,住的……父母是世界上比较伟大的人。
看到这里,我忽然想起了一件事。
这天晚上我和朋友在外面玩,忽然我晕倒了,妈妈听说急忙跑过来。她连忙背着我往医院跑。到了医院,医生说要去更大的医院,妈妈这下都要急哭了。
妈妈跑到车站去等车,一分钟过去了,五分钟过去了,八分钟过去了……妈妈急得直跺脚,好不容易才找到一辆车。因为天已经晚了,妈妈上台阶的时候不小心崴到脚了,过了好一会儿,她才慢慢爬起来,一瘸一拐地跑向医院,直到医生说我没什么大问题,妈妈才放下心。
《游子吟》这首诗给我的启发是:母爱是无私的,伟大的,做儿女的不要顶撞父母,要爱他们,要好好孝顺他们,报答他们。
唐诗读后感篇古诗在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中,发出它万丈光芒。是中国文明的见证。它,虽然只有短短的几行字,却凝聚着几代中国人发的精神力量。《唐诗三百首》中,那简洁而又生动的语言,似乎在向我们诉说中国曾经的历史文化。
就这么屈指可数的几个字,如海上的照明灯,照亮了我们,如风雪中的煤炭温暖着我们,这一切,都离不开古诗告诉我们哲理。古诗,他都像老师那样教导着我们,关心着我们,给予我们希望。每首诗,都出自不同诗人之手,这些人已文明于世,而这些古诗却不和而知。它们是那样的孤独,被众人所遗弃,不被众人所知,它们有自己的光彩,也自己的灿烂。它们一直等待着,等待着我们的发现。
每一首诗都是那样的耐人寻味,每一首诗都是那样的含义深刻,拿起《唐诗三百首》再去细细品诗,我们会发现,每一首诗都是一个伊索寓言,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古诗似乎有着让人起死回生的力量,只要细细的去品读,这便是一生中最大财富,让我们一辈子受益。
《唐诗三百首》寄托了中国人对文明的梦想。作为小学生,为了辜负古人的希望,我们要为而奋斗。不仅是为祖国,也是为我们自己,而努力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