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三百首的读书心得14
我国被誉为诗的国度,诗歌创作源远流长,唐诗是中国古典诗歌的顶峰,意境高远,气象万千。五言、七言、绝句、律诗……有着极高的审美价值。唐诗代表了我国古典诗歌的最高水平,是中华民族最珍贵的文学遗产之一。俗话说“熟读唐诗300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可见唐诗影响之大,流传之广。
暑假里,我读了这本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精神力量的书——《唐诗三百首》,这些诗写得情真意切,富有哲理,读后使我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进一步体会到古人内心的情感。
打开书的封面,一首五言唐诗映入眼帘,诗名为《蝉》,由唐朝的虞世南所作。我低声的默读着,品味着其中的深刻韵味。诗的正下方标注着释文,“有一只蝉正低头吮吸清凉的露珠,它的鸣叫声从高大稀疏的梧桐树上传了出来。他身居高处,声音自然传得很远,并不是借助秋风的吹送。”我又查阅了资料,明白了“垂饮清露”表面上是写蝉的为了外形和习性,实际上是运用比兴手法,暗示自己的显要身份和清廉品质。“饮清露”象征人的品格高洁,并以此暗示着高官要戒绝腐败,追求清廉。做官做人应该立身高处,德行高洁,这样才能说话响亮,名声远播。这首诗虽然看似很普通,但是整篇充满了道理。而且也让我明白了许多大道理。一个人如果想站的高,可以看得更远。那么就应该像蝉一样生活在树的顶端,站在高处,这样才能够真正成就一番事业,也正是诗人所要传递出来的人生理念。所以在这首诗中,我们处处能感受到这种深刻的人生哲理,蝉这种动物尽管很普通,随处可见,可又有几个人曾仔细观察过?可见虞世南在创作这首诗之前,对蝉的观察也是极为细腻。如果观察的不够仔细的话,那自然是写不出如此有趣富有哲理的作品的。
《唐诗三百首》里,令我最难忘的诗还是罗隐所写的《蜂》了,蜜蜂,它为酿蜜劳苦一生,终生徒劳,所获甚少。诗人罗隐深知这一点,写出这样一首让人感慨的“动物故事”。令人深思。“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意思是说,无论是在田野还是山冈,凡是风光美好的地方都被他们占去了。后两句的“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翻译过来就是,他们采得百花酿成蜜后,到底是为谁付出辛苦,又是让谁品尝香甜呢?
我仔细地品味这首七言绝句,新潮难以平复。蜜蜂的寿命虽短,但它一生只为人类采花成蜜,蜜蜂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赞叹,使我产生一种敬佩之情。
唐诗是我国文学宝库的一颗璀璨明珠,千百年来它被人们反复吟咏。这本《唐诗三百首》被我珍藏着,它在我眼里是那样的神圣,那样的宝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