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三百首的读书心得3
英国的培根曾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明。”宋代苏轼与曾云:“腹内有诗书。”两个在文学领域有很大成就的人,都认为读诗可以增强人的智慧和情操。纵观中国五千年的历史,唐诗发展最为繁荣,为后人留下了无数经典。
我小的时候住在爷爷家。我的祖父是一个诗歌迷,收集了大量的诗歌和书籍。所以,我很轻松的读了《唐诗三百首》。我第一次见到的古诗词是白居易的《赋得古原草送别》《一醉方休,知酒浓》,但看完就停不下来。从那以后,我一直沉浸在诗歌的世界里。
第一次读诗,读的是朗朗上口的句子;再读一遍诗,读出了对诗中文字的考量;然后,在爷爷的指导下,我读了诗中悲伤或喜悦的故事。我爱读一首唐诗,或者读李白的豪情,在晚风微拂的柳树下,现实中饮酒歌唱。或者读读杜甫的雄壮,让自己多为国为民操心;或者读读白居易的清丽,为你的内心增添一份优雅的神采;或者,读读孟浩然的清静,品味李商隐的委婉此时的他总是感慨万千,仿佛自己也是一个什么都懂的儒生,一不小心就能吐出千古绝句。
我一直很重视思想丰富的诗歌,因为它们陪伴我走过了很多坎坷。人生难免会有挫折。当我考试不及格时,那句“总有一天我会乘着长风破浪,把我浑浊的船帆摆正,在深邃的大海上架起一座桥。”鼓励我突破“难走”的困境;当我向我的朋友说再见时,“然而,尽管中国保持着我们的友谊,天堂仍然是我们的邻居。”成了我心中的慰藉。诗歌融入了我的生活,它一直是我的知音,是我的精神支柱,无论挫折还是喜悦。
然而,随着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许多中国文化被取代甚至抛弃。对外国事物的狂热追求,让越来越多的现代人忘记了中国古代文化和唐诗。他们更喜欢生活在虚拟世界,追求一些无聊的东西。有一则新闻报道:近60%的人认为中国人崇洋媚外。面对这个结果,我不禁震惊。中国文化的内涵是否不如外国文化?相反,中国文化博大精深,那些人崇尚外来文化,是因为不了解中国文化的精髓。我想问一下,如果每个中国人都能多读一首唐诗,对诗歌有更多的热爱,那么现在的局面是怎么形成的呢?
今天的唐诗不再只是一首诗,而是一种精神,一种向往,一个中国文化的缩影。认真读唐诗,它能给你智慧;读唐诗可以激励你,鞭策你,让你前进。在今天这种复杂的情况下,我们不妨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在那里安静的里面放一首唐诗来体味这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