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三百首的读书心得7
“饭可以一日不吃,书不可一日不读。”比较近我读了一本书——《唐诗三百首》。《唐诗三百首》内容丰富,精彩绝伦。书中我比较喜欢杜甫的《戏为六绝句(其二)》这首诗:“王杨卢骆当时体,轻薄为文哂未休。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诗中王勃、杨烔、卢照邻、骆宾王四人开创了一代诗文的风格和体载,但评论者认为他们做法轻薄,讥笑他们,他们也并没有灰心,坚持了下来。这告诉我了一个深刻的道理:不管你在做什么,只要坚持不懈,不被身边不一样的声音干扰才能成功。其实我也有这样的经历。
暑假的一天,妈妈帮我报了美术兴趣班,第一节课,我认真聆听老师说的每一句话,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但我自己动笔的时候,却怎么也画不好,脸蛋画的一边大一边小,两边一点也不对称,“完全不是同一个人的脸嘛”,我喃喃自语。我用橡皮擦擦了一遍又一遍,橡皮擦“大胖子”变成“小瘦子”,可还是一点也不满意。望着我面前堆如山的橡皮渣,我只好接着画下去,越画越丑,我就越来越烦躁,我心想:看来我不是画画的这块料,算啦!放弃吧!
坐在我旁边的画画高手望了一下我的画,笑出声来,刚好老师不在,坐在各位的“闲事佬”纷纷往我这边凑:“哈哈,这画的是什么呀?不男不女的”。“太丑了吧?”
嘲笑讥讽在我座位旁回荡着,我瞬时低下头,脸红得像个大苹果,恨不得变成一只钻地鼠,挖个地洞,钻进去。我内心比较后那点坚持、希望,被冷水扑灭了。我快要放弃时,突然,我脑海中浮现了《戏为六绝句(其二)》。我仿佛听见一个声音:“你只是初学者,加油!不要在意别人对你的看法。”
从此以后,我每天坚持去画画,进步了不少。
杜甫的《戏为六绝句(其二)》这首诗让我明白,要坚持不懈,勇往直前,不要在意别人对你的讥笑,相信有一天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