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三百首的读书心得12
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能唱”。唐诗不仅是中国优秀的文学遗产之一,也是世界文学宝库中的一颗明珠。正因为如此,我借国庆假期的机会,认真读了《唐诗三百首》。该书主要介绍唐代主要诗人及其代表作:《将进酒》号李白、《春望》号杜甫、《山居秋暝》号诗佛王维等。每次读一首诗,似乎都要进入一个由文字构筑的朦胧而美好的世界,悲喜动静让我想来回。我会选择印象最深刻的诗句来说我的感受。
首先是王维的《鹿柴》。开篇的“空山上似乎没有人,但我想我听到了一个声音”原本是为了突出山中的寂静,但诗人反其道而行之,没有直接写“静”,而是大胆地用了“环”字。以空寂幽谷的微弱声音对比山野的静谧,突出诗人孤独的心境。在写作时,我们也可以使用这种对比的写作手法来表现人物的心理描写,从而为我们的文章增添一份情趣和内涵。
接下来是李白的《山中问答》。虽然只有四句短句,但我从这首短小精悍的诗中读出了属于神仙的生活方式。有钱的李白,并不贪图繁华都市的奢华生活,而是选择隐居深山,积极钻研碧山丛林深处,汲取精神食粮。古人说,肚子里有诗有书。李白作为一个著名的诗人,在不断地学习和进步。他并没有因为成绩而沾沾自喜,止步不前。也要学习李白孜孜不倦的精神和学习防范骄躁的好习惯。
最后,诗佛王伟的《少年行》。“迎灵对你来说是饮料,是马高楼的一面。”这两句话描述的是咸阳城游骑兵在路上相遇的场景,一拍即合,被邀在路边餐厅畅饮聊天。诗中充满热情和英雄气息,让我千年后的小读者愤怒不已。虽然这种场景在古代并没有发生在我们身边,但是在新世纪,我们应该敞开心扉,交更多的朋友,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唐代的诗歌就像一个盛开花朵的大花园。唐人在不到300年的时间里写了五万多首诗。虽然不能说所有的文章都是精华,但是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借鉴。作为青少年,我们应该更多地了解传统国学的精髓,继承中国经典,提高我们的文化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