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的文化中,青鸟代表着幸福,光明与爱情的意象。他是凤凰的前身,代表幸福;在西方的文化中,青鸟是神灵的化身,但是人们向往着同样一种精神状态——幸福。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家以伐木为公的人的一对儿女寻找青鸟的故事,棣棣和米棣兄妹俩和他们的爸爸妈妈住在房木人小屋里。兄妹俩趴在窗户上,平安夜里看着对面富有的孩子,他们在明亮的大客厅里生活,可是兄妹俩并不嫉妒,反而跟他们一样幸福快乐。
有一天,仙女来了,给他们带来神奇的魔法,于是他们在光神的指引下找到了牛奶小姐,面包先生谈,水姑娘等。去不同的地方寻找青鸟。去怀念国,夜宫,未来王国,墓地,森林等。他们经历了生与死,勇敢与胆怯……他们数次与青鸟失之交臂,有时间找到却在回来的路上死去,或者已经抓在手中却意外飞走,终于在仙女的魔法世界里空手而回。
然后再回到现实生活中以后,弟弟发现青鸟其实就在自己家中,把自己的白鸽送给身边的邻居妹妹以后,他终于找到了从没体验过的幸福感,他看见了白鸽变成青鸟,这或许就是幸福的含义。
幸福的含义在于自我牺牲和给予他人。
作者在文字里提到过一句话:“大多数人终其一生,却始终没有找到近在咫尺的幸福。”这句忠告足以给迷失的人一个警示了,一个没有幸福感的人,就是一个没有精神家园的人,一个可怜的流浪者。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什么是幸福,怎么去寻找幸福。其实幸福并不难得到,只要我们每个人无私和善良,幸福就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