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朱自清爷爷在上个世纪20年头写的作品。虽然时代离我们很久远,但仍能感觉到他们父子间那浓浓的感情。
最使我感动的是父亲对儿子那质朴无私的爱。“父亲是一个胖子,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我原来要去的,他不愿,只好让他去。我望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的走到铁道边,渐渐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的月台,就不简单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望见他的背影,我的眼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我再向外看时,他已经抱着朱红的橘子往回走了。”
每次读到这里,我都会被父亲那深深的爱给感动,不由自主籁籁地流下了眼泪。儿子虽然已经20岁了,但父亲总是为他做这做那,在父亲眼里,儿子始终是最重要的。
由这我联想到在我的现实生活中,我的父母对我何尝不是这样,从咿呀学语,蹒跚迈步,到走进校门……我成长的点点滴滴和每一点进步中,不都蕴涵着父母的培育之恩吗?每天,当我还在睡梦当中,妈妈早已起床给我做好了早餐,为了让我多睡一会,总是在最终一刻才叫醒我。下午,妈妈接我回家,带着一天的工作乏累打算好晚餐,吃完饭后,陪着我做作业,了解我的学习状况,无时无刻的关爱着我。
记得在三年级的时候,有一次我感冒发烧,妈妈先弄药给我喝,但是终究不放心,陪着我到深夜,始终等到我的烧退了,妈妈才合眼睡着。其次天早上,我烧退了,妈妈叫醒我,陪我吃完早饭,妈妈怕耽搁我的功课,坚持送我去学校。但是她却不放心,中午冒着大雨来学校送药给我吃,当时她的衣服都湿透了,却顾不上自己对我问这问那。看着妈妈那湿漉漉的头发,我都分不清她脸上是雨水还是汗水。我鼻子一酸,眼泪在眼眶上翻滚,我忍住没让它流下来。当妈妈匆忙离去的时候,我却忘了问妈妈有没有吃饭,那一瞬间,我看着她的背影,在心里静默说:“妈妈,我爱你!”
读了《背影》一文后,我对父亲、母亲、父爱、母爱有了更深的体会,“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这两句诗,真真实切正的体现了母亲对孩子的爱啊!不管我长得多大,离家多远,都不能遗忘父母对我的哺育之恩。
父母的爱是神圣的,宏大的!我们每个人都要爱自己的爸爸妈妈,但我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妈妈——她就是我们的祖国。我们在她的怀抱中华蜜的生活、欢乐的学习!我现在的任务就是好好学习,驾驭学问,练就一身本事,长大后,回报父母,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