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读了马克吐温的中短篇小说,名叫《百万英镑》,故事的大概是这样的:
美国的一个小办事员出海游玩,迷失方向后,幸被开往伦敦的船救后,随船来到英国伦敦。他身上只有一块钱,只够他24小时的食宿,另外一个亲人也没有。也许你还记得:“英格兰银行曾经发行过两张一百万英镑的大钞,用于和某国公对公交易之类的特殊目的。不知怎么搞的,这两张大钞只有一张用过后注销了另一张则一直躺在英格兰银行的金库里睡大觉”。有两兄弟聊着聊着,忽发起想:假如有一位有头脑、特别诚实的外地人落难伦敦,他举目无亲,除了有一张百万英镑外……兄弟发起了争执。弟弟愿意出两万英镑打赌:这个人无论如何也能活30天,而且进不了监狱。哥哥说他会饿死,并同意打赌。幸运的亨利荣幸的成为了他们最适合的人选。他拿着一百万英镑人人都奉承他,对他特别的好,原因就是因为人人都想得到那100万英镑。在小说的结尾,小人物不仅活过了三十天,并且利用这张百万英镑发了一笔财,还获得了一位小姐的芳心。
这篇文章通过亨利的幸运之旅,讽刺了旧社会善于奉承、痴迷金钱的恶习。我觉得:人不能贪图荣华富贵,只要为着一个目标、一个信念而活着,那样就够了。其实钱只是身外之物,人的一生不能为金钱活着,那样的人生是空虚的,最重要的是要有助人为乐的精神,崇高无尚的品质,那才是最有意义的人生。马克·吐温的每篇小说都在讲述一个道理,一个给人的启示,推荐大家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