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2
“老实。可怜。命苦。”当我读完《骆驼祥子》这篇文章时。脑海里立刻浮现出了这几个词。我为祥子的执着而感动。更为老舍高超的技巧。在他笔下活灵活现的人物而感动。
有些人看来。祥子只是一个普通的拉车人。甚至有时自己都吃不饱肚子。没有什么值得去写。没有什么值得人们去敬佩。但在鲁迅眼中。他老实。健壮。坚忍。如同骆驼一般。确实。他自尊好强。吃苦耐劳。凭自己的力气挣饭吃这就引起了别人的同情和关爱。
虎妞和他的老爷子刘四是最显著的代表者。有人认为。刘四不是个好东西。但是在我看来。刘四在生活上给予祥子的也很多。他在祥子丢失车后没有工作是给了祥子一份工作。并帮他保存着钱不让丢失。至于他不同意自己女儿和祥子的婚事。只是为自己的女儿着想。不想让自己的女儿跟着一个穷拉车的受苦所以这么做。
虎妞确实有些自私。她为了得到祥子。可以和自己的老爷子闹翻:她为了能吃好。强迫祥子用买车的钱来买吃的至于老马小马祖孙二代。的确是够可怜的老的老小的小。都没有力气来拉车挣钱吃饭。那时的祥子也是没有多少钱。但好心的祥子宁可自己不吃也给这两的人买饭。这种精神值的我们去敬佩。
在这篇文章中,通过对祥子三次“丢车”的情形来讲。这篇文章讽刺了当时的社会最下层的拉车人的命运。也揭露了当时的统治者的无能。在祥子的命运中,我们可以明白一个道理:落后一定要挨打。只有自己强大才能让别人看得起。
也许大家有一个和我一样的疑问:为什么祥子是一个拉车的家里有钱的虎妞为什么要和老爷子闹翻一定要跟随祥子呢?我想是祥子执着刻苦。老实坚忍的性格打动了她,所以要这么做吧。那为什么叫“骆驼祥子”呢?也许是因为是有那几只骆驼才帮祥子逃过饿死这一节的
我们可以想一想:如果我们生活在祥子的哪个时代,我们还不一定能吃饱饭呢!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好好学习。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