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读书心得6
今天妈妈给我买了一本书,是老舍先生的《骆驼祥子》。这本书受到了现代学者和作家的广泛赞扬。
老舍,原名舒庆春,字舍玉。老舍是他的笔名。他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获得人民艺术家的人!他的小说北京风味浓郁,令人印象深刻。《骆驼祥子》是他的代表作之一。
《骆驼祥子》一书主要讲述了北京老人力车夫祥子的故事。他具有劳动人民的一切优良品质:诚实善良、诚实忠诚、勤奋、坚韧和宽容,有着美好的理想和愿望。他的人生理想和农民一样简单。他只想拥有自己的车,努力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为此,他三起三落:第一次买车被宪兵抓了,第二次攒够了钱,却被孙侦探勒索了;第三次买车,为了埋虎妞又卖了。一系列无情的打击最终让祥子失去了生命的希望,一步步堕落。
祥子的生活是同情的,黑暗的社会是可恨的。祥子的命运是旧社会数千万劳动人民的命运,祥子的悲剧是整个旧社会的悲剧。反动军阀、流氓侦探、蛮横的车主都是那个时代的人,他们的存在注定要被下层工人剥削。和他一起工作的人力车夫,和他住在大杂院的人,对他影响深远的虎妞和小福子,被视为圣人的曹先生。他们或祥子的背景,或许是祥子经历的缩影,或者欺负他,或者给他帮助和希望,但没有人能改变他的命运。因为那个时代和他的不觉醒,创造了他悲惨的生活。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有祥子的优势,但在这个环境优越的世界里,仍然有孙侦探这样的人,我们需要避免,有自我完善和自我激励,才能在人类社会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