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跟妈妈说,不管怎么样,今天春节都要回去给她过六十岁的生日。妈妈的生日在年尾,离春节只差几天,之前也跟妹妹说了,春节一同回去,难得凑在一起,团团圆圆的。再说了妈妈劳累了一辈子,六十岁是人生的花甲之年,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比什么都重要。离春节越来越近了,想家的感觉越来越强烈,可是妹妹因为要照顾生意,不回去了,一想到我孤单一人坐上火车要几十个小时,想到春运期间人潮如涌,想到排了几天的队都没有买到直达家乡的火车票,心里就有点打了退堂鼓。还差几天就到妈妈的生日了,我还在犹豫不决,爸爸打来的电话让我下决定一定要回家看看。爸说为了今年都能回家过年,特意买了两头肥猪,现在年关将近,就等我回去把猪杀了,还养了一群鸡鸭鹅的,想想父母为了盼望远嫁的女儿回家过年,心情是何等的期待和喜悦。我下决心去排队买票,不管怎么样,都要回家看看,哪怕是一路风险。
转了几趟车,熬了几十个小时,终于踏上了故乡的土地,几天的疲劳和倦意一扫而光,可是还是迟了一步,妈妈的生日刚过完。几年没见,妈妈明显的老了,满头的白头,身体也不如从前,看着眼前的妈妈,劳累了一辈子,为儿女操碎了心,一辈子都与土地打交道的妈妈,真的老了,我有些心酸,我只想在家的日子里多陪陪妈妈。
其实小时候我跟妈妈的感情并不好,我一直是奶奶带大的,妈妈也因为有一堆的农活和家务,还有弟妹要养,所以对我也不太关心,印象中小时候我从来没有在妈妈的怀里撒过娇。从小长到大家里从来没有平静过,爸妈一直在吵,父亲的脾气暴躁,稍不如意就骂骂咧咧,再就砸东西打人,妈妈爱唠叨,所以吵架成了家常便饭,我们姐弟几个则是小心翼翼的生活着,担心做错事招来父亲的一顿打骂。童年的记忆就是在吵架和恐惧中渡过的。清贫的生活让父亲成天在酒里买醉,怨天忧人的,常拿妈妈当出气筒,怪爷爷奶奶包办了他的婚姻,怪奶奶阻拦了他事业的进步,他只会怪别人,从来不想想自己的问题。他只会报怨,酒醉之后常常发酒疯,农活不干,田里忙的要命,他却没事一样躺在家里睡觉。妈妈如果说他两句,他又像发了疯一样的打妈妈,记事起妈妈就常常挨打。妈妈不管怎么样,还得抹着眼泪去田里做事,照管我们的吃穿。
我生长在一个非常压抑的环境里,唯一的安慰就是妈妈的爱,我厌倦了这种无休无止的争吵,真的快疯了。我恨父母,没有爱为什么让我来到这个世界,遭受这么多的磨难,我很想逃离这个家,越远越好。长大以后,我多次劝妈妈离开这个家离开父亲,妈妈流着眼泪说:我走到哪都可以生存,可是你们几个怎么办啊?没有妈的家不是家啊。那个时候我还不能理解,只觉得妈妈太傻太傻,哪知道她用她那博大的母爱抚育着我们能长大成人。在母亲的辛勤劳作下,在母亲的爱抚下,虽然是粗茶淡饭,我们姐弟几个也长大成人了,因为有个好妈妈,几个弟弟都走得正途。随着我远嫁,几个弟妹也都成家立业,虽然都是平凡百姓,日子也过得有滋有味,这也是母亲的安慰。
妈妈一辈子与土地相依,花甲之年还要在田里辛苦劳作,叫她不要那么辛苦,她说闲不住。一想到我们在有空调、风扇的房子里悠闲自得的时候,哪知道年迈的母亲还在田间挥汗如雨的劳作,想到这些我真是惭愧,我能为母亲做点什么?在家的日子里我尽可能的多陪陪妈妈,母亲的话语自然多了些,常常是儿女的事情,提及自己的很少。几年没回家了,想的还是妈妈的味道,妈妈不顾劳累在厨房为我忙碌的时候,变着花样做我想吃的饭菜,看着妈妈忙碌的背影,我泪湿眼眶,这就是我的妈妈,这就是我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妈妈。
尽可能的多陪陪母亲,知道在有限的时间里,相伴的时间有限,之后又是漫长的等待和思念。一直劝妈妈跟我来南方看看,母亲却说她离不开东北的热炕,更重要的是她要帮忙照看二弟的孩子,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归期近了,知道母亲这段时间又是失眠,我又何尝不是。当初年轻气盛,为爱远嫁他方,人到中年,才越发的想家想妈妈,千里之遥不可能常常相聚,只能常回家看看妈妈,有妈的家才算家啊。
妈妈在一天天老去,我也到了当初妈妈的年纪,人生有几个轮回,只想在今生与妈妈做母女的日子里,多爱她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