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断的是千年的历史渊源,道不尽的是人间的交际礼仪,学不完的是浩瀚如烟的知识宝库,永难解的是人间诚信的永恒。
题记
(一)寻觅于历史的诚信
风不曾掠过记忆的鸿沟,雨不曾冲刷掉历史的痕迹。往昔犹如电影般在目中闪现,也许那方心灵的净土,千百年来一直有那么一个身影在不停的清扫、搭理,无论春夏,不管秋冬,在历史的长河中,在人间的世代轮换中一直在辛勤劳作,面带微笑迎接一位位来者和笑送离开的。他,从来不曾因为一时的得失而感到失落,他,以超然的心态面对一切,他,给人们以幸福的生活。也许在那方心灵的净土上每位来的和走的都留下了最美的记忆,也许是最珍贵的东西,可他们愿意将自己的珍贵放在这,留于那个一直孜孜不倦的劳作者。他们相信即使在社会中有各种的尔虞我诈,但这方净土之上他永运不会,他是人际交往的最基本准则。
寻寻觅觅,在历史的浩瀚之中捕捉他的足迹;期期盼盼,在阡陌纵横的史集典故中期盼你的出现。也许是上苍的安排,或许是人们的福祉,遇他于平淡的生活中,见他于名人典籍中。有徒木为信的商鞅造就了强秦的盛世,传承了商君虽死而秦卒行其法的策略。见他于人无信而不立的字迹之间。
寻觅之间感觉到的是历史的厚重和心中的充实,忘却了开始的担心,处处可见他的背影,时时了解历史中他的地位。于是,我们平静而惬意的观看先人们的哲思,体会在现实中应当要学的真谛,笑对人生的过往,紧拽他的衣角体会往事往昔。终于,在那一位位见到他的欣慰与满足中明白了他就是寻觅千年历史要找的能使我们传承下来和谐的唯一理由诚信。
(二)见你于当下的繁华
找你的脚步不曾停止,望见你的身影似乎渐渐模糊。看,那边正有人在抛售你,留下的是金钱和地位;看,那边有人在打着你的旗号做着违心的事。我感觉到无比的压抑,难道传统的美德在这里丧失?难道人们真的只是拜金主义的仆人?难得只为了目的而不择手段?我本想安抚与你,却看到你似乎超然于外,不为这样的现象所伤心,做到了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坦然的看着,慈爱的关心着那些人,你没有失望,在经历过历史百态洗礼的你明白终归会让他们知道的,知道长存的真谛。
最终,他们忏悔于人生的旅途当中,祈求悔过,想得到你的垂怜,你都会坦然的接受,都会以仁者的气魄去吸收这些曾经抛弃、遗弃过你的人。生活中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时候我们真的需要什么如何取得?当金钱和诚信放在面前让选择是否会义无反顾的选择?人生中有太多的反面教材在指引我们做出选择,但有些人依旧会选择哪些让人难以理解的答案。当我们嘲笑动物们的鼠目寸光时是否想过我们现在的生活中有太多这样的事情发生,那些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那些与朋友交而不信乎的醒世警语似乎与人们无关但最终那些自以为是的人们终会尝到恶果。
于是乎,不在迷茫与彷徨的我明白了,一时之廯,岂能否定全局。生活中的道义依旧是王道。那些抛弃而不思悔改得人最总将会对自己的选择所承担责任,在你平静的脸上我看到了你对未来的信心,对人们的关怀。
(三)永恒于未来的矫健
越过历史的厚重而丰满,经过当下的百态纷争,渐渐明晰的身影在朝阳中发散着迷人的气息,世纪钟声的铮铮响音在鸣醒我们保持纯真。为当下的一时之喜而弃永恒于不顾,岂是长久之计?为一时的名利与得失,岂能弃诚信于不顾?
未来,我们依旧在发展;未来,我们是美德的传承人。当我们主宰了这个世界的时候,试想90后能给社会带来什么?我们坚信带给世界的不光是幸福和美满,也会带来诚信的大军。当人人在诚信的基础上奋发向上;当诚信充满人间的每一个角落;当发上等芽,开上等花,结上等果的时候。我们所称的大同世界到来。未来很没,美的是人心的辉煌;未来很炫,炫的是诚信的光辉。也许会轻声试问未来你在哪?或许他会笑而不答,当用心去体会的时候你会明白自己问的是多么的浅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