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景的作文
当金黄的稻浪在无垠的田野里随风翻滚,清风如稻的使者,把沁人心脾的稻香传遍人间的每一个角落时,勐海的秋天便开始了。
如果把景洪比作狂野的小扑冒,那勐海就是一位温柔清雅的小普少。当汽车沿着盘山公路一路登高,翻过南糯山秀美的峰顶时,一股清爽的凉意便会悄然从车窗的玻璃缝里涌进,一丝丝钻进还在炎热的鼻孔里,让你的鼻子忍不住会舒服的打一个响亮的喷嚏,然后便是全身的凉爽。此时,你的眼前会出现一些秋的零零碎碎移动的影子,秀美的茶山蓬发出的嫩黄绿色的谷花茶、伟岸的榕树林子依旧青绿、坐落在凤尾竹林里的灵秀的傣家寨子、庄严的缅寺以及寺前一排排挺拔的结着果儿的菩提树……虽已时至中秋,可勐海的秋天依然如春天般有着绚丽多姿的色彩,只是这种色彩比温润的春色要来得浓烈,来得实在,来得厚重些。
白云像一群群慵懒的少妇,你碰我一下,我拽你一把在高高的天空里缓缓挪动着步儿,露出的空间是海一般的深蓝,只是没有哪一种蓝会如此的平,如此的静默。一望无际的田野里,是翻滚着的金色稻浪,而在浪中收割的农夫,仿佛是一位位超凡的书法家,在金浪中书写着一个个黑褐色的方块大字。在天空与稻浪间蹁跹起舞,舒展着轻柔双翅的,是一群如精灵般纯美的白鹭。它们轻盈的舞蹈着,或高或低或远或近,变换着各种造型,给空旷寂静的秋又添了几分灵动的韵味;四周轮廓清晰的高山上是深绿色的茶树、榕树、橡胶林,山与山相连的低谷,是一片片翠绿的香蕉林。一串串硕大的果实被神秘的藏在洁白的果袋里,让人有一种想拆开袋子一探究竟的欲望;阳光暖暖的照着幽静的傣家寨子,一幢幢新盖的小洋房依旧保持着傣家人不变的风格,阁楼的阳台边挂着一串串新收的玉米,辣椒。阁楼顶层堆放着的是南瓜、红薯、花生,把农家小洋房装饰得格外质朴、温馨、安详。寨子边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果树林,金色的是柑橘,火红的是柿子,深蓝的是棕榈果,嫩黄的是柚子,绿如脆玉的是橄榄。
甜蜜的瓜果虽是秋曲的主旋律,可勐海一年四季都少不了繁花似锦。娇嫩的合欢本是在湿热的夏季时才得以盛开的,可是有了露的润泽,哪怕是在秋风中也开得妩媚娇艳了;扶桑花花期最长,似乎一整年都在开放,而在秋风摇曳中更显得魅力无穷;本是春天主角的牵牛花也跑来秋天凑热闹了,它们努力的爬上墙头,这里一两朵哪里五六朵的竞相开着,大概是想看看墙外那迷人的秋的景致吧;紫荆更为奇特,它那青紫色的花瓣,本应在夏天充足的阳光下才会绽放,只因钟爱勐海秋天里温湿的阳光,所以开得就更加鲜艳夺目了;道路两旁的棕榈树是最质朴的,在秋风中也催发出了许多嫩白而坚韧的小花,引得一只只蜜蜂纷至沓来。
秋水是秋的魂灵,带着甜蜜的气息自由的穿梭在山林间,田埂边,草地旁,潺潺流动的声音,是秋轻声的吟唱。偶尔带来一两片金黄色的落叶在水面上一起一落的飘舞着,引得几尾调皮的小鱼儿好奇的追逐着,啃食着,很快便在不远的拐弯处消失了。溪水不知疲倦,一路欢快的小跑着,汇集于湖泊沼泽里。湖泊像阿妈宽阔纯净的胸怀,拥抱着勐海的高山田野,拥抱着她的子子孙孙们。
勐海的秋色是多彩的,她没有“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的凄凉,也没有“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的单调,更没有枯木、落叶、凄风、冷雨的萧瑟,在勐海迷人的秋色里,人们是幸运的,快乐的,幸福的。
清晨,当第一缕和暖的阳光照进傣家寨子的时候,各家各户便响起了“咚…咚…”的舂米声。傣家人用最传统的方式将打来的第一箩谷子脱皮后,做成香喷喷的新米饭,摆上大块的猪肉和新鲜的瓜果蔬菜,赕天地、赕佛爷、赕家神,祈求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就是傣家人一年一度的“新米节”。狂热的象脚鼓,酣畅的酒歌,欢乐的孔雀舞,是他们庆贺丰收的最好方式,也是对他们 一年辛劳的最好褒奖。可是,勐海人永远是闲不住的,你看,金黄稻浪虽已退去,可在不远的地方,一片片翠绿的甘蔗林却在孕育着另一个甜蜜的新希望,等待着他们在下一个季节收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