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这边有两条长河。一条是我们的母亲河,一条是闻名远扬的美景,那就是九鹏溪。
我们的母亲河,她有个美丽的名字叫做九龙江,她横贯全城,从城镇的最东边到最西边,随处可见她的身影。要想去与九龙江近距离接触,最好的地方那就是去江滨公园,江滨公园与九龙江只有几步的路程,公园还专门为市民修建了一条江滨小路,走在那条江滨小路上,右边是一排排高大而又翠绿的樟树,左边则是我们的川流不息的母亲河,最好早晨或者晚上去那散步,你会感受到一种美妙的感觉。早晨的初阳照在茂密的树叶上,好像为樟树披上一件金黄色的轻纱。阳光从缝隙中透出来,照射在地上,像块块金色的宝石,可伸手一捡,才知道是南柯一梦。微风时不时地吹来,林间传来一阵树叶沙沙的声音,江面上荡漾着清波,闭上眼睛轻轻地听着树叶的沙沙声,水流的潺潺声,在阳光的照耀下,对我来说是一种奢华的享受。夜空中的明月升起,樟树换上了一件银白色的薄纱。江面上倒映着江畔的霓虹灯,从那些倒影可以看出,水面上微波粼粼,一阵清波朝江畔慢慢地漂去。
再来说说闻名远扬的九鹏溪。它是一条美丽的小溪,碧绿的湖面好似一块无暇的翡翠,上面的鸳鸯成对游过,它们的样子很悠闲,毫不在意有人的侵犯,它们已经得到一种心灵上的宁静,它们似乎摆脱了尘世间的繁华,早已习惯在这安静的水面上散步。来到这里,你一定要去坐船,如果不坐船你只能看到九鹏溪的一小部分,要想欣赏这美轮美奂的景色,就得去坐船欣赏。坐上船,从窗外望去,两岸的连山连绵不断,丝毫没有空缺的地方,两岸的高山都好像披上一件翠绿的外套,绿油油的,每棵绿树都是那么得苍翠欲滴,绿得发亮,湖面上见不到水波,哪怕只是蜻蜓点水都没有,鱼儿也只在水中慢慢地游动,不浮出水面呼吸,它们也许是怕打扰了这宁静吧。
家乡的水的特点就是静,静得让你无法想象,清波荡漾。我喜欢在这安静的地方,没有人打扰,自己慢慢地感受着风与水带给你的感受。
母亲的老家在北方,冬天很寒冷,夏天居然还能见到雪花。记得第一次会老家过年时,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回到家中与亲人团聚。那是一个寒冷的早上,我早早地起床,冬日暖阳,也许是因为天气太冷了,连在阳光底下晒着,都不觉得热。伸出手感觉有什么东西落在手上,冰冰的,难道是雪?再仔细一看,真的是雪!绵绵的,但又很冰,原来开始下小雪了,我开心地叫了起来,第一次见到雪,我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家中的小花猫跑到树上,好奇地看着雪花,有时伸出那毛茸茸的肉爪去抓它,抓到了舔一舔,好像它还很喜欢这美味的冰沙,还吃上瘾了。坐在院子里,看着雪花慢慢地飘落在地面,比蒲公英还要轻,小花猫躺在我的腿上睡着了,它睡地很熟,我不禁说道:这小淘气,刚吃完冰沙就睡得那么熟,这是比猪八戒还懒。这一天在雪花的陪伴下过去了。
第二天早晨,我把小花猫带到田地去玩。到了田地,一片雪白色的世界,也许是因为昨天下了一天的雪吧。小花猫看着这美景,慢慢地走过去,它那小脚印印在雪地上,就像一朵朵雪色的梅花,我也跟着它走过去,低下身子去玩雪,揉成一个小雪球,那个小家伙看了,凑上来闻了闻,又碰了碰,趁我不注意竟然把雪球吃了,它趴在雪上,懒洋洋地晒着太阳,真是悠闲,我用雪堆成几个小雪人,他们分别是我的舅舅、婶婶、外公、外婆、父亲、母亲等,生动形象,在阳光的照耀下栩栩如生。我与小花猫趴在雪上,享受着这好似绵柔的雪白的毛毯给我们带来的温暖。那个早晨令我难以忘怀。
老家的雪就是一个字:绵,绵得像一条毛毯。这毛毯在冬天寒冷的早晨,配合着阳光,将会给我带来无限的温暖。
现在,在梦里还会怀恋起那老家的雪,有时坐在一个安静的地方,还会回忆起家乡的水,诗情画意。也许,就是忆水诗情,梦雪怀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