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物的作文
家乡有一条青龙,全身层层叠叠着巴掌大,海蓝底色的鳞片,这每一块鳞片上分别起一金光闪闪的小鳞甲,龙头上红、黄、蓝、白各种色彩搭配成趣,你可想见这是一条极漂亮的水龙。当她畅游于碧蓝的水中,此起彼伏露出背脊时,那满身金甲会在水面投下多少耀眼的灵光。她的样子又极威猛,她张着血盆大口,足以吞下半个彪形大汉,不过她口里含了一个大大的红灯笼似的龙珠,跟她的口一样血红的龙珠在他嘴里不断地转来晃去。她还有两只巨型耳朵,足有半个簸箕那样那大,想来她伏在水里定能听到天外的动静。在晚上,她两只眼睛射出两道银光,扫射之处,两束光亮,震摄人心。她那灰色长髯约有一人来长,行走时有人专门远远地牵着。人们都说她比不上红胡子的火龙凶恶,所以她又有些温顺之意,隐隐约约记起家乡人传说这是一条母水龙。
不要误会,这条龙其实是家乡元宵节里舞的龙灯,在每年请青龙下凡和元宵过后送青龙升天时,大家郑重叫她龙,其它的时候也一样叫她灯,跟古今以来全国各地一样叫做“灯”。
遵循祖上的规矩年年正月十二龙灯正式出窠,这是一个需十二分的虔诚并极尽隆重的仪式。总记得小时候还在睡梦中锣鼓手就敲响了震天的威风锣鼓,似示天地虔诚祈请龙神降临大地,与龙体会合。一阵烧香磕头礼拜祈祝之后,伴随宣天的鼓声、锣声、劈劈啪啪的鞭炮声和众男人雄壮的吆喝声,在各色龙旗龙幡引领下,青龙高昂着头颅迈着稳健的步伐精神抖擞神采奕奕步出庙门来到村中央的稻场上。她全身簇新出现在喜爱她的乡亲们面前,迅即,乡亲们把她团团围住,孩子们纷纷往龙怀里钻,不能走路的孩子被大人抱着也来钻灯,祈求龙神保佑。按照习惯,龙刚出窠要在稻场上舞几把,围观的人向后退出空场,龙头舞士大声“哦哦”吼叫,后面的成员跟着奔跑起来,龙头舞士选准时机,把龙头在空中一挥,此时龙尾跑近龙头亲密呼应,这算是舞了一把。而能够轻松完美把龙头舞上一把是极不易的事,龙头极大极重,八十斤?九十斤?一百斤?龙头总是村里极有限的几个顶极大力士的位置,就算是大力士,想要好好舞两把都觉力不从心。当龙头在空中完美一舞,众人齐声喝彩,龙头舞士会骄傲得不知如何是好。大力士们轮番上阵,有些放下龙头再也无力扶起,败下阵来,只好大发老了老了,不行不行,后生可畏诸感叹。这也是每年全村范围的一次重量级大力士比赛,年年有人欢喜有人愁。
接下来,龙灯开始走家窜户拜大年,家家户户早早就在大门口摆好香案迎接龙神的到来,生怕错了礼数,得罪了青龙神仙。每到一家大门口,主人烧香、燃烛、作揖,一阵响亮的鞭炮响过之后,把一幅长长的红布送到龙头上,龙点头回礼,并回送一条早已搭在龙头上吸收了灵气的红布以作庇佑。这条红布是常常是孩子的礼物,孩子们炫耀地把它捆在腰间,有几个小孩子的人家,大人会把它一分为几,让个个孩子的腰间都系上红。顺便说一句,本命年里系上这样的红布带是最好的选择。
一家行礼完毕,两个人在前面远远拉着龙的长胡子指引着她往下家去。如此大队人马护卫着龙灯走大路穿小巷,龙头太高太大,时不时触着路旁的树枝电线,碰到屋头檐角,大家簇拥前去善后。如此走完上家走下家,其时锣鼓不息,鞭炮声彼此起伏。家乡那个小村落原本三面环水,这响声在村庄周遭河水的回应下,真是响彻云霄,不知天上宫阙里的神仙听到人间这般热闹,是不是也极羡慕青龙,有些坐不住了暗暗动着下凡的心思。
第二天,龙旗开道,锣鼓鸣奏,村民跟随,一行庞大而热闹的舞龙队伍往河对岸开去,给邻村和河对岸小镇上的亲朋好友拜年,这样一直闹到正月十四才罢。
正月十五元宵节当天夜晚是家乡一年中的狂欢之夜。远近十里八乡的人们想着法子赶到家乡那个仅一条羊肠街道的小镇投亲靠友看夜晚的龙灯赛会,除了我们这条水龙,还有一条火龙,和另外两条形状相似身形略小的不知名目的龙。那一晚,小镇被挤得水泄不通,成了人的世界,鞭炮的海洋,龙舞其中,热闹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