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读到浩荡磅礴的唐诗时,会看到潇洒的李白对酒当歌,年迈的杜甫愁国忧民;当读到气势万千的宋词时,会看到豪放的辛弃疾双眼迷离了剑光,愁婉的李清照背影洒满了惆怅每每阅至伤感时,便潸然泪下;每每阅至开心时,便哈哈大笑语文,在我的生活中平添了几分乐趣,几分生活的韵味!
柳永的《雨霖铃》让我感受到了友人分别时的伤感;秦观的《鹊桥仙》让我期待着“金风玉露”的相逢;杜牧的《寄扬州韩绰判官》令我想象着“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的美景;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让我对西湖的美景想入非非;皮日休的《天竺寺八月十五夜桂子》令我体悟到了月光的清美语文,使我受益终生!
语文,是你,将我带入了文学的殿堂,让我感受到了《绿山墙的安妮》中惬意的生活,享受到了《西游记》一路艰辛后收获的快乐,而又感叹《红楼梦》中黛玉与宝玉凄凉的结局,唏嘘《三国演义》最后三国灭天下归晋的悲壮语文,你让我在桌边放满了世界名著,床头堆满了中国古典作品。这些书,这一本本的好书,是我不至于“曳白”,尚能“舞文弄墨”。这些,皆是语文的功劳!
啊,我的语文,若没有你,我的生活将是多么乏味!若没有你,我的人生该是多么平庸?你让我学会了许多许多。
语文,你让我变得坚强勇敢,以至于遇到万难时,仍不退缩;语文,你让我变得多情善感,以至于遇到情厚,有泪可落。
流畅的音符在指尖叮咚作响,看破了万物。看天边云卷云舒,看庭前花开花落,宠辱不惊。语文,是你,在我失意时,救我于绝望的深渊,得意时救我于骄傲的悬崖。一失一得,人生不过如此。
你是黑暗中的一缕阳光,给人以心灵的慰藉;你是冰雪中的一块火炭,给人以惬意的温暖;你是波涛中的一座灯塔,给人以生命的航向是你,语文,你——白纸黑字,但在我眼前,却恍若美丽的天使,在我眼前,在我耳边,在我鼻尖芬芳我三百六十五天中的分分秒秒。
“流行”自有流行之理 周杰伦向人们证明了流行也能成为经典。流行与经典并不矛盾,流行文化的内涵同样能与经典媲美:没有今天的流行哪有明天的经典。其实一个经典要成为经典,它必须经过一个流行的过程,如果中国古典文学的奇葩《红楼梦》不在民间广为流传,如何能成为流传千古的经典巨著?如果梅兰芳不博得观众的喜爱,如何能成为流芳百世的“贵妃”? 由此可见,流行自有流行之理。流行文化在现 “未知的未来在我的面前展开。我面对这未来,第一次充满希望,因为如果一台杀人的机械,一个终结者,也能学会人生的价值,或许我们也能”。再观经典科幻片《终结者2》,依然能让我流泪,结尾独白深沉隽永,感人至深。
我喜欢《终结者2》,我喜欢科幻,还喜欢流行歌曲、络文学、动漫这些流行的元素。流行自有流行之理,流行文化伴随着我的幼稚与成熟、青春与成长、追求与迷惘,是一种难解的情结。 但有些人却与我的观点针锋相对。 很多人说90后是颓废的一代,因为90后重流行而轻经典,崇尚动漫、魔幻文学、络歌曲这些低俗没有文化内涵的东西,而非古典文学、歌剧等深刻具有内涵的文化。但流行文化就一定低俗、没有文化内涵吗?显然不是,就像《终结者2》片尾回味绵长的台词,难道就不具备文化内涵了吗? 鬼才周杰伦是一位爱耍酷的流行音乐人,一个另类的流行音乐时代的标志,有的人并不喜欢这个新潮的艺人,认为他过于前卫。但你如何能完全排斥他那具有浓厚中国文化的《菊花台》、《青花瓷》、《兰亭序》?代社会中是一种不可缺少的元素,新兴的流行文化难免遭到排斥,但被排斥不一定是错误的,中世纪的欧洲谁会认为日心说是对的?流行文化之所以流行是因为它既有特立独行、标新立异的一面,又有贴近生活的一面,就像《青花瓷》,用赞美瓷器的方式歌唱生活中的爱情,它流行开来也就不难理解了。今天的流行可能就是明天的经典。 其实,世上本没有经典,流行多了,也就成了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