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看到“感恩的心”这样一句话时,心里有一种愿望,想写一写那些感恩的日子,那就是感恩生命给予的亲历,感恩走过来的那些时光。
在生命走过来的每一个日子里,都会有阳光,有雪,有风,有雨,那些亲历里经受的给予了我韧性和历练。如果没有历练,就不会获得那些感慨与见地。就不会让我的思想清澈。所以,我感恩岁月里走过的日子。
那些日子,在脑海里还是如此鲜活,散发着迷香,在我十几岁的时候,我的母亲就时常有病,家里我是老大,家里搬迁到铅矿后,母亲对那里的条件很是不适应,心情和身体不好,父亲那时经常加班。从海拉尔到铅矿娇小姐的我开始帮助妈妈料理家务,还记得,那时我很爱哭,总是感到委屈。
放学我要看弟妹,要搞卫生,洗衣服,还要去挑水,那里的井很深,要用井绳把水摇上来,还记得,当时妈妈给我买来两个小水桶,一根扁担,水井离家里很远,半路要歇几歇。由于那时还小,没有力气,摇水时心里感到惧怕,看到很深的井水,那种无助的心里倾压着我的心里。很想哭,很想逃避,却又不能。
慢慢的学会了承受,在冬天的时候,周围的井沿冻上了斜坡的冰,小心翼翼的站稳,放下井绳,摇摇井绳,将水桶打满,站稳脚,拼足力气,把水摇上来。心里是满心的欣慰,没有什么意外,那颗提在嗓子的心轻松起来。当把水缸溢满时,那种成绩感油然而生。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学会了更多的家务,心里的承受力和坚韧在生活里得到了历练。生活把一个柔弱的女孩子锻造成了坚实的个性。
我说;“苦难是锻炼人的工厂,它会让你知道生活的艰难,它会让你不屈服,它会让你学会善良,因为,你在苦难里已经体会了艰难,所以,你就会知道苦难的滋味。你就会带着感恩的心体会走过的每一个日月。”
记得那时妈妈的心脏病很严重,在夜里发病时,要去找医生,那时我的胆子很小,不敢走夜路,但是,为了妈妈我仗着胆子,疯跑在夜色里,脸上还挂着泪,怕失去妈妈,怕夜里出来什么东西。那是逼出来的勇敢。
记得有一次,妈妈在病中告诉我,如果她不在了,要照顾好弟妹,我大哭起来,在哭声里,一一记下了妈妈的嘱咐。那时,我感到天要塌下来,哀求着妈妈不要死,说一定会干很多活,不再让妈妈挨累。那种恐惧,现在想起时,还心有余悸。
后来,妈妈的病有了好转,身体一天天好起来,我那种无助的心落了地,家里的事情我也有了很多的担当。我感到幸福,因为妈妈还在我的身边,对于劳累我不再感到委屈和痛苦。
为了节省钱,冬天,放学的时候,去发电厂捡煤核,冬天就不用买煤,那时的发电厂离家很远,中途要经过一个山坳,那个山坳里储满了从选矿厂流淌出来的废水。
冬天,在那个山坳里冻上了一面大镜子,那上面由于很冷的缘故,冰面裂开很大的裂痕,走在上面胆战心惊。
每次炼煤核的时候,就想多捡点,但是,当回家的时候,那是很累的,冬天寒风里,头上冒着汗,不知道要歇几歇才能够到家,坚持又坚持,柔弱里就增添了坚持的个性。
我感恩生命里让妈妈能够活下来,陪我度过那些少女,青春的岁月,让我有机会报答给予我的养育之恩。我感恩那些生活里的事情,它让我学会珍惜生命。我感恩苦难带给我的痛苦,让我知道清新甘甜的滋味是何等美好。
在感恩的日子里走过生命的每一天,那是岁月里的所有,所有的日子是一曲奏鸣曲,合在一起就叫“感恩的日子”。感恩会让我们把苦难淡化,让心灵的重压得到缓释。
不要只是看到幸福快乐,苦难也是我们日子里的伙伴和良友,它是增加我们韧性的朋友,从当初的阵痛里磨练,从回头的沉思里想起,就变成了珍贵难以得到的金子。
学会感恩,你才会知道什么是生命分量,什么是价值。有了感恩,才能够体会善与恶的差别。才能够知道你想要什么。日子就是要在感恩里回味,走过。
无论你是成功的,平庸的,无闻的,都会有自己的感受和认知,只要在感恩里把握了生活,那么生命就有了沉淀和活力,那就是你的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