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近深夜,放眼星空,看见许多闪亮的星星,耀眼而夺目,就像人们的目光,让我感到亲切、温暖。而那一颗小却散发着光芒的星星,又让我想起了他的目光,那目光使我害怕。
人家都说他傻。
其实他并不傻,他叫HJ。大约还记得他是三四年级时转到我们学校来的,在二班。第一次听到他的名字,是同班男同学说二班来了一个傻子,大约是脑子坏了,总是不停地流着口水。之后也经常看到一个陌生的男生,个子很矮,总是拿着一条破破的红领巾,在手上一荡荡的,不不时拿它擦嘴角流下的口水,跑起步来也一颠一颠的,总给人一种不舒服的感觉。
于是从那时开始,大家都躲着他。每次搬作业经过二班时,我总要离他远远的,生怕他撞上来,甚至在二班上奥数课时,他在最后一排的单独的座位也是没人坐的。还有同学发现,自从他到了二班后,这个班的气味就变得难闻了,对于这些,我不好说什么,只是觉得除了那些下课逗他玩的男生,他应该就没什么朋友了吧,或许那些人,也算不上朋友。
我以为我和他的生活轨道就会这样平行地延续下去,可令我不曾想到的是,这两条生活轨迹,却有了交集。
那是一个课间。我跌跌撞撞地把比头还高出一截的作业从三楼搬到五楼。眼看胜利在望,可偏偏在这时,上课铃不适时地响起,我一急,作业本散了一地。我拼命地想把散得七零八落的作业本摞好,可却越急越乱,身旁的同学呼啸而过,飞奔回班,没有一个人肯帮我。正在这时,我看到一个人的身影慢慢低下来,在帮我整理作业。我刚想感谢这位好心的大侠,可回头一看,却是他——HJ。我吃了一惊,下意识地把身子往旁边挪了挪,他似乎看到了我的动作,却什么也没说,只是把作业递给我,笑着跑了,没容我说一句感谢的话,我也并不愧疚,并且很担心,如果同学知道是他帮忙收拾作业,会不会怪我。
这件事很快就被我忘记了,就像那风中的纸片,了无痕迹。
可令我没想到的是,过了不久,另一件更大的事发生了。
那天上课时,我有些不舒服,便向老师请假去了卫生间。从卫生间出来时,看到他也跟有身后,我没多管,便径直往前走,快走到二班时,只觉得他突然地加速跑起来,可过了一会儿,只听到“咚”的一声——他摔跤了。我手足无措,不知道该怎么办,偏偏二班的门又是关上的。怎么办?要不要去扶他一把?可扶他,会不会有点……有点恶心。我矛盾着,突然在这时,他抬起头,直直地盯着我。
我被这目光怔住了。
只觉得这目光里,有一种求生的渴望和一种悲伤以及一种怨恨。我被这目光审视着,只得定定地站在那里,我觉得他读透了我所有的心思,我更不知怎么办才好,猛然想起他曾经帮助过我,我是不是也应该去帮他一把?可我虽这样想着,身体却不断在向后退,他看到我的行动,失望地低下了头,不再看我。
也许是二班的同学察出了我的异样,不一会儿就有老师出来,看到了倒在地上的他。在一阵忙乱之后,他被同学抬到了医务室去,可我,却还像做梦一般,站在那里。旁边有几个人在小声议论我:“这是哪个班的?见死不救”“还不是怕他的口水吗?有什么嘛”我这才大梦初醒一般,飞也似地跑回班上,我这是怎么了?我到底在怕什么?
事后听人说,他伤得挺严重,头的一侧撞到了水管底部的钢丝固定圈上,流了很多血,不过没有大碍。他的妈妈也来过学校,他们说他家很穷,他是因为小时候发烧,没来得及治,烧坏了脑子的,听到这此,我只是默默地低下头,又让我想起了他的目光。我突然很庆幸,他们没有追查见死不救者的责任,也没有人知道我是谁,是哪个班的,只是那些话像锥子,深深扎着我的心,当然,还有那目光,也总令我想起时感到害怕。我不明白为什么平常爱帮助人的我,出于什么本能,在那时做出这样的反应。
每次在无意中想起他那令我害怕的目光,我都会想,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不会去扶他一把?如果别人有需要我救助的地方,我会不会勇敢上前?我想,我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