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家里唯一的女儿,我5岁时,有了个弟弟。十二岁那年,我从杭州老家回到苏州生活。没想到,从我回到苏州时,我在父母膝下承的欢就被弟弟拿走了。
一转眼,四年过去了,我16岁了。这四年,我受够了弟弟的气,但我总是忍着,没对他撒气,动怒。他老是惹祸,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闹。爸爸总是向着他,在这个家里,妈妈是向着我的。
一天,我正在给一张古琴上琴弦,当我上第七弦时,楼下传来了门铃声,我当时手绷着琴弦,不好下手,于是,我将七弦上好后,才下楼开门。
吱——门开了。门前站着爸爸,妈妈,还有弟弟。爸爸说:“怎麽这久才来开门呀,想站死我吗?”我说:“这不是来了吗。”他们进了屋,顿了顿,爸爸对弟弟说:“李小波呀,下午带你游园林。”我说:“正好,好段时间没去园林了,我也去散散心。”谁知爸爸来一句:“不许去。”我说:“我看我的,你看你的,又不互相打扰。”爸爸说:“你不要去。”我一听,心里未免有些过不去。“重男轻女!”我咕哝了一句,就上我的闺阁了。
梆梆!有人在敲门。我打开门,妈妈在门外。我说:“妈妈,快请进。”妈妈进来后,对我说:“秀云,你别太在意,你爸就是这样,你别放在心上,你身体又不好,别气到哪里了。妈妈永远向着你。”我说:“妈妈对我最好了。”
晚上,不知怎麽的,心口老是闷,我就在床上躺了一会。吱——门开了,妈妈进来了。妈妈问我道:“秀云,你怎么了?”我说:“心口有点不舒服。”正说着,我突然咳嗽了起来,我用手绢捂住嘴,当我把手绢拿开时,惊呆了,手绢上竟然有血!妈妈看到了,说:“云儿,你怎麽了?”我说,没事。妈妈说:“云儿,你不要紧吧?”我说:“谢谢妈妈关心,女儿没事。”她微微一笑,说:“好,云儿,早些休息吧。”
第二天,星期一。
下午,我在我的房间里抚琴,突然电话像被踩到尾巴的猫一样大叫起来。我拿起听筒,说:“喂,您好。”“您好,请问是李小波家吗?”“是”“请问您是……”“我是他的姐姐。”“您好,我是他的班主任。王老师。”我说:“王老师,您好。”“李小波在学校惹事了,我要去你家家访,不知道李小波的父母有没有空?”“王老师,您现在来吧,估摸着我父母快下班了”“好,我现在就去”“对了,请问您贵姓?”“小女子姓李,闺名秀云。”“好,李姑娘,我马上去你家。”
叮咚!门铃响了,我一开门,门前站着一位中年妇女,我问道:“请问是王老师吗?”“我是”“王老师,快请进。”正巧,爸爸妈妈也回来了爸爸看见了王老师,说:“王老师,您怎麽会来我们家呀?”“李小波惹事了,他把同班同学的头打破了,我来家访。”说着,爸爸,妈妈,王老师进了家门。我说:“王老师,请坐,我给您倒茶。”“李姑娘,你太客气了。”“没什么,待客之道嘛。”“要我说呀,还是李姑娘好,我能看出来。她呀,贤惠,温柔,美丽,聪敏。”我说:“王老师,您别夸小女子了,我都不好意思了。要没什麽事我先上去了。”说着,我就上楼了。
一个钟头后,王老师就离开了。她前脚刚走,爸爸后脚就上楼了。他到我的房间后不由分说就拽我手腕,我气了,挣了一下,说:“你干啥呀!”他说:“要不是你,小波不会挨训。”“李小波挨训与我有啥关系!你……你……概念混乱呀,则搞啥子呀……”我说着说着,咳了起来。顿之,我说:“请你离开,我要休息。”我连推带掐的把他弄出房间。
然而,事情终于有了转变。
一星期后的一天。
晚上10点,父亲醉醺醺的回来了。一会来倒在沙发上就睡。妈妈一看,说:“这不行呀,晚上会有点冷的。”我解下长裙,给父亲盖上,这样他就不会冷了。随之,我就上楼了。
第二天,父亲看见裙子,问母亲:“这,是不是秀云的裙子。”“是,是她的。你昨日回来晚了,回来后就倒在沙发上睡,秀云怕你着凉,就解下裙子给你盖上了。”“云儿,云儿,原来她在默默的关心我,我……”
早间新闻:
下面播放一则寻人启事:住在徐州市的市民郑金龙先生的儿子郑小波于十二年前走失,至今杳无音讯,我们想借此帮助郑先生,马上就给大家看郑小波的照片。“
照片一播出,我惊呆了:照片上竟然是李小波小时候的摸样。我赶忙下楼找爸爸,妈妈。他们也在看电视。我问他们:“这是怎麽回事?”妈妈说:"秀云,你弟弟是你爸无证抱养的。当时他被人贩子丢弃,你爸把他抱回来了。”“真的吗?”“真的。”
一周后,李小波回到了他的亲生父母身边。
星期五,晚上。
我在房间里抚琴,爸爸上来了。他说:“秀云,爸对不起你,你能原谅爸爸吗?”“原谅?你又在说假话来骗我!”“不是,云儿,你误会了。”“误会,你又在骗我。”“不是,云儿,我没骗你。”“我十二岁从杭州回来,就没看见你对我笑过,你知道我这几年怎麽过的吗?”“云儿,我错了,是我不对,我以后一定对你你好。”“好,我原谅你,但你必须答应我几个条件。一,让我生气的话你不说。二,让我生气的事你不做。三,让我动怒的人你不引见。四,珍惜我,爱护我。”“云儿,你的条件我答应。”
到了这,我眼里闪着晶莹的泪珠,遂把父亲搂在了怀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