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水果王国高城,我仿^***做了个难以置信的美梦。以致回到湛江后,仍然不敢相信自己的感觉。
生于我国大陆最南端,自小至大,见到的都是一大片一大片蔚蓝色的大海,一大片一大片红色的大平原,以及一大箱一大箱教人垂涎三尺的活海鲜。大山、果园……这番大自然风景见的确实为数不多。从你踏进这个神奇的水果王国片刻开始,你便睁着两只杏圆大眼一脸惊讶了:瞧,荔枝林、芭蕉园、茶林……公路边、大山上,漫山遍野,仿^***就是一个世界。
群峰起秀,争艳吐绿,好一幅如画美景,直教人迷醉不醒。这还没什么,当你踏入这座大山时,其实最教人不敢忘怀的,还是山里那热情似火的主人。
到达高州是下午三点半钟,因误买了车票,所以离鹏风有信预料的时间早到了一个小时。我启程时值周五午间,对还要把守岗位的鹏风有信来说真的很不合时宜,所以我根本不想也不敢将实情告诉他。依我的性格,宁愿自己吃一点点亏也不愿意看到别人为我耽误一手工作。也是因为坚信鹏风有信是条汉子,所以启程前大抵这样千交代万嘱咐他:“工作要第一!晓昕愿其二!”走出高城省站,我犹如老蝉脱壳般变得兴奋起来,然后独自沿着这座古城到处信步而走,一路欣赏着它不一样的城市风范,一路欣喜若狂,直至下午四点半钟,我在鹏风有信的追问下才把自己的行踪暴露无遗。
“你等等,我一下班就赶出去和你吃饭,你要注意安全!”下午17:19分,远在一个小镇上的鹏风有信迫不及待给我发来了这样的手机短信。看样子,我的到来似乎形成了一股热带风暴气候,影响到他已经成为事实。高州这座城市比我死去的华夏爷爷还要老,不说数百年光景的宝光塔,也不说断垣残壁的冼太庙,单是那条把新老城区区分开来的小河畔上面那一排大小祖庵就无法读完它的历史。尤其具有道家色彩的潘仙潘茂名纪念馆更是深深吸引着我。不来高州则已,来了实在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惊喜。虽说高州也是个区区的县级市,但整个城市的建设却是中等城市的高格调,那条熙熙攘攘的府前路、中山步行街闪烁着五颜六色的广告牌,于世宣读着一种欣欣向荣的气象,甚是热闹非凡。
傍晚六点光景,站在三尺讲台上两袖清风的鹏风有信再次给我发来了信息:“晓昕,我20分钟即可到达永浩超市门口,请等我!”我两手抓起手机,看到这样的文字,我仿^***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影子,他正驾驶着他那架“嘟嘟”向我指定的地点呼呼飞驰而来……夜色渐深,路面熙熙攘攘,我嘱咐无须着急,安全为上,还郑重告诉他我真的一点也不累。可他像个顽皮的孩子,居然毫不理睬我的言辞,反而还火上加油……想到这等猴急模样,我不禁沾沾自喜得意起来:“嘿嘿,没想到我这个‘媳妇’不亚于西施的美色,够吸引力……”
晚上,来了一大群谦谦君子,都是山里的老师。我谁也不认识,只是“同一战线”把我们拉到了一起。鹏风有信一路尽起主人翁的责任,不惜时间与金钱带我玩遍和吃遍了高城。在那个叫做永丰的茶楼里,我们在二楼主K房里卖声开唱。我就是我,不善于说太多客套话,不善于如何掩饰自己,在这种“萍水相逢”的场合下显得那么格格不入,但他们倾情的演唱让我忘记了一路的困倦。我完全被感染了,也选了一首首曲子,应和着那一群老师的热情亮起嘶哑的嗓子冒昧献起小丑。
在高州住上一晚,第二天傍晚就通往新垌。这是个不怎么出色的小镇,是的,它太普通了,只有一巴掌大。但如果你问我喜不喜欢它,我会毫无犹豫地回答:“喜欢,太喜欢了!”
看!四周都是层层相迭、葱翠吐绿的万丈高峰,路两边不是颗颗争艳的荔枝妃子,就是那展着大块大块叶子的芭蕉美人。如果这时就地旋转个360度,真的什么也不用想,心情总是好的,你只管沉醉于这大可盖天的绿海中。我身上没带相机,只能调动平时并不怎么灵活的双眼一眨一眨把这里的一幅幅美景收起并收藏。
我住在新垌中学教师宿舍楼里,在六楼,环境好得让人欣喜若狂,后面也有那么一片片的荔枝园。住房本就在山上,再加上我住在六楼,更是一种高不胜寒的感觉。每当清晨或者中午起床,轻轻打开扇窗,一丝丝凉意居然连句招呼也不打就“噗噗”扑面而来,一瞬间竟有一种沐春的感觉。再后面就是连绵不断大山,雨天一过,一团团犹如仙境般的轻雾便驾腾而上,实在太美了,好几次都想去登山,好以拥抱深吻,然而都没有实现。
那天晚上,鹏风有信执意要带我去按摩,声言我远道而来,累为难免,一定要放松调节。听罢,我霎时吓得六神无主,一种违抗的倾向死在背后力挺,最后却连一点招架的办法也没有。我从小就缺乏优越感,大抵如此,我为人比较偏向低调,太刺激以及太奢华的娱乐场所都不是很感冒。当我带着一种乞求的眼光望着鹏风有信表示要离开时,我犹如看到了他着火的感觉。就这样,无论他平时有多忙,他总是抽出一点点时间带我离开学校,深入大山,穿越农村,横跨果园……总之,一切唯美的东西都要留给这个远道而来的我,把我照顾得服服帖帖。
从高城归来,关于网络情缘的种种,我一路想得不少。且听文友湛江聚会后, 偶尔还和他们中的几个保持联系,总以为这一切都会如过眼云烟,稍纵即逝。时至今日,我们还能够称兄道弟,一路相持互助,实为难能可贵。想起我和鹏风有信“同居”的这段日子,心里头一千万个感触啊!返回“娘家”那一刹,心有余热的我忍不住给远在贵阳的思雨打了一个近似于监督性质的报告:“姐姐,鹏风没有欺负我。”听罢,大家都忍不住笑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