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如繁星,在记忆的星辰里停留;往事,如小鱼,在深海中游荡;往事如花朵,散发出芳香……
这是木棍又响了起来。我这时才看清楚,原来木棍中有一只小刺猬。我对此为十分好奇,便让哥哥帮我逮祝可谁知,哥哥却不屑一顾的说:“要逮你去逮吧,我才懒得去呢!”我“哼”了一声,“你不帮我,我自己去!”我找到了一根棍子,一个装大米的袋子。便准备去逮刺猬。可我却有一些害怕,生怕它扎到我,我有些退缩了。于是拿着棍子在“八丈”远的地方,把此为拨进袋子里。这是不听话的小刺猬又变成了一个“刺团”,吓得我大叫一声,连忙把“武器”扔到了地上。这是个哥哥又说:“哈哈不敢了吧!”我听后十分气愤,一气之下就把刺猬拨进了袋子里。我简直不敢相信,怕这怕那得我竟然把一只活生生的刺猬捉了起来。我大叫:“我成功了!”我得意洋洋的把“战利品”带回去。
回去之后我和姐姐一起把刺猬扣在了盆里,为了以防他逃走还放了几片肠。下午时,我听见好像有人在敲盆。“是刺猬!”我赶紧跑了出去,只见盆口朝上,里面的刺猬却不见了。
我想:这小东西也想往自由自在的生活,不喜欢囚禁。这就是我充满天真稚气的童年。
人生的路上,不知要碰到多少人,然而,终极能留下记忆的并不太多,能够经常眷念的就更少了。这次回鄂西老家,总想着找一找阿三。阿三是我小学高年级的同学。
记得有一个学期,班主任分配阿三和我坐一位,老师说让我帮助阿三学习。阿三很用功,但学习一般。他很守纪律,上课总是把胳膊背在身后,胸脯挺得高高的,坐得十分的端正,一节课也不动一动。阿三有个坏毛病,年年冬天冻手。每当看到他肿得像馒头一样厚的手背、紫红的皮肤里不断流着黄色的冻疮水时,我就难过得很。有时不敢看,一看,心里就酸酸地疼,似乎冻疮长在我的手背上似的。"你怎么不戴手套?"上早读时,我问阿三。"我妈没有空给我做,我们展子里的生意很忙……"阿三用很低的声音回答。
阿三说话的声音很好听,带着女孩子的忸怩和温存。知道这个情况后,我曾几次萌动着一个想法:"我给阿三织一双手套。"我们那时的十三四岁的女孩子,都会搞点很简陋粗糙的针织。找几根细一些的铁丝,在砖头上磨一磨针尖,或者捡一块随手可拾的竹片,做四根竹签,用碎碗碴把竹签刮得光光的,这便是毛衣针了。然后,从家里找一些穿破了后跟的长筒线袜套(我们那时,还不知道世界上有尼龙袜子),把线袜套拆成线团,就可以织笔套、手套什么的。为了不妨碍写字,我们经常织那种没有手指、只有手掌的半截手套。
那实在是一种很简陋很不好看的手套。但大家都戴这种手套,谁也不嫌丢脸了。我想给阿三织一双这样的手套,有时想得很强烈。但却始终未敢。鬼晓得,我们那时都很小,十三四岁的孩子,却都有了"男女有别"的强烈的心理。这种心理使男女同学之间界线划得很清,彼此不敢大大方方地往来。记得班里有个男生,威看很高,俨然是班里男同学中的"王"。"王"很有势力,大凡男生都听"王"的指挥。一下课,只要"王"号召一声干什么,便会有很多人前呼后拥地随着往干;只要"王"说一声不跟谁玩了,就会"哗啦"一***人不跟这个同学说话了。"王"和他的将领们经常给不服从他们意志的男生和女生起外号,很刺耳、很伤人心的外号。下课或放学后,他们要么拉着"一、二"的拍子,合起伙来齐声喊某一个同学家长的名字(当然,这个家长总是在政治上出了什么"题目",名声已很不好);要么就冲着一个男生喊某一个女生的名字,或冲着一个女生喊某一个男生的名字。这是最糟糕最伤心的事情,由于让他们这么一喊,大家就都知道某男生和某女生好了。让人家知道"好了",是很见不得人的事情。这样的恶作剧经常使我很害怕,害怕"王"和他的"将领"们。有时怕到了极点,以至恐惧到夜里经常做噩梦。似乎从那时起,我就变成了一个谨小慎微的可怜虫。因此,我也暗暗仇恨"王"们一伙,下决心将来长大后,走得远远的,一辈子不再见他们!
阿三常和"王"们在一起玩,但却从来没见他伤害过什么人。"王"们有时对阿三好,有时似乎也很长时间不跟他说话,那一定是"王"们的世界发生了什么矛盾,我想。
我总也没搞清阿三到底是不是"王"领导下的公民,可我真希看阿三不属于"王"们的世界。在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爸爸忽然在一个早晨,被划成了"右派"。大字报、漫画、还有划"×"的爸爸的名字在学院内外,满世界地贴着。爸爸的样子让人画得很丑,四肢很发达,头很小,有的,还长着一条很长很粗的毛茸茸的尾巴……
乍一看到这些,我差点晕了过往。学院离我家很近,"王"们常来看大字报、漫画。看完,走往我家门口时,总要合起伙来,扯起喉咙喊我父亲的名字。他们是喊给我听,喊完就跑。大概他们以为这是最愉快的事情,可我却难过死了。一闻声"王"们的喊声,我就吓得发晕,本来是要开门出来的,一下子就吓得躲在门后,半天不敢转动,生怕"王"们看见我。等他们扬长而往之后,我就每每哭着不敢上学,母亲劝我哄我,但到了学校门口,我还是不敢进往,总要躲在校门外什么犄角旮旯或树荫下,直到闻声上课的预备铃声,才赶紧跑进教室。一上课,有老师在,"王"们就不敢喊我爸爸的名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