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人的一生就是一场航行的话,那么,启航时的激情与喜悦、憧憬与向往一定是童年,最终沉淀的稳重和理智、毅力和决心一定是成长,而旅途中充满好奇的冒探险跟无所畏惧的追逐它一定叫作青春。这些百变的情绪在航行中从不缺席。正如我们在毫不知情的青葱岁月里,匆匆地走过它们,与它们相遇又相别。
(1)无忧无虑的童年
请给我一点时间,翻翻过去那本日记,问问时间那个小偷,我的童年是什么样子呢?应该是看着家人前一秒刚跨出大门,下一秒就迫不及待地跑去门口张望,探出一个圆呼呼的小脑袋,左看右看。确定人已走远,就快速地跑出家门,然后小心翼翼地去敲邻居家小朋友的大门。之后,和小朋友一起坐在电视机前,猜奥特曼打败这个怪兽需要多长时间,猜下一个将要出场的是迪迦还是赛文呢?又有点期待待会儿能点播我爱的哆啦A梦。最后却在怪兽的嚎叫中长叹一口气。不一会儿,又在一阵怒吼中匆匆地往家赶,却不忘记在走之前与小朋友定下下午的约会。
每一个酷热的午后,在家人昏昏沉沉的睡去后,就一个翻身爬起,在他们此起彼伏的鼾声中,踩着轻悄悄的小碎步,从他们身边蹑手蹑脚地走过。把自己扭成一个个滑稽可笑的模样,只是为了不让他们发现自己的企图。突出重围后便一路狂奔。与小伙伴们会合后,便在一片炙热的空气中,顶着逆天的烈日,漫山遍野地跑。我们在阳光里蹿来蹿去,却不留下丝毫踪迹。我们爬山丘,钻树丛,在大片大片的竹林里翻跟斗。我们毫不吝情地挥洒汗水,滋润我们的生命之树,不知道将来能否结出快乐和纯洁的果实?
(2)无波无浪的成长
日记又翻过一页。我们整天在一大堆教辅资料中苟延残喘。资料书上爬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头发丝也成正比的地落下,练习题看了一遍又一遍,脑子里却被黑夜搅袭得混沌一片,敌军当前,却溃不成军。我们也会在节假日里帮父母分担家务,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家人老师的期盼在耳边回荡,亢奋人心的激励在心中石沉大海般。不再像昔日,这些话语总使人心潮澎湃,如硕大的雨滴倾泻而下,使劲拍打着路面,噼里啪啦。如今的我们在这条路上栉风沐雨,已不求得名得利,只希望能够走到最后。世界太大,想要的太多,得不到的太多。这就是最主要的原因吧!要适应社会,就要学会淡漠,就要放弃一些东西。不管是真正地成长了,还是在强迫着自己看轻,我都在学着在它们抛弃自己之前冷漠了它们。我们尽力做好每件事,却不强求,我们渴望更好,但也不后悔。有时候,遗憾才是最刻骨铭心的美。于是乎,我们就炼就成了所谓的沉稳。就算心里再波涛汹涌,掀起滚滚巨浪,脸上却也是处变不惊,不泛起丝丝波纹。
(3)无畏无惧的青春
青春,在哪里?我焦急地翻动着日记,寻觅着青春的身影。它躲躲藏藏,如若似有,再顾又无,兜兜转转却抓不住它的尾巴。我心疲力竭的放弃了寻找,却在一瞬间瞥见了耀眼的光彩,翻涌着不尽的活力,那是青春么?
我们迈着整齐化一的步子走在繁华的街道,头上已经沁出了细细的汗丝,却丝毫压不低唇角翘起的弧度。我们谈论着时下最流行的音乐、电影,最火爆的娱乐八卦,还有最时髦的服饰花样,发出阵阵盖过车笛的笑声。我们穿着廉价的衣服穿梭在各大商店,在一间间试衣间乐此不疲。我们往最和善的笑容里去,把那势利的眼神甩在脑后。我们无畏嘲讽和鄙视,因为我们也可以送回去。我们只需要对善良的人微笑。
每个学校的操场都是用汗水浇灌出来的,每年一度的冬运会好像是那个冬季仅存的温度。我们在赛场上飞奔,感受着来自心脏猛烈地撞击,带着依旧急促的呼吸高声呼喊着加油、必胜!享受着声嘶力竭带来的快感。眼珠子紧紧的盯着赛场上,小心脏噗嗵噗嗵地狂跳,简直比自己上赛场还激动、紧张。在拿到奖状那一刻比中了彩票还兴奋,那是我们的汗水啊!我们的青春啊!
(4)无怨无悔的航行
人的一生说长不长,且短不短,都是记录在指尖的点点滴滴。当你有一天,在一个陌生的城市,做着一件你不感兴趣却没又不能放弃的事;当你有一天,成为一个只会工作赚钱的机器,看着别人嗤之以鼻的表情却只能笑脸相陪;当你有一天,拥有了所有却找不回过去。想想你的那些曾经,它们多么美好。让它们松弛你日日紧崩的神经,让它们洗洗这个社会的现实。自己恍然醒悟,过去如此美好。
我起身收起日记,站在甲板上,任风吹散我的长发,放它们迎风飞扬!在一片乌云密布的天空下,我极目眺望着未知的远方。